2014年4月17日

Kindle 中文電子書閱讀體驗

買了 Kindle Paperwhite 之後,就是想辦法找書來看。目前正在看的有 Amazon 上的免費版  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 (2014.04.17 進度 25%)。透過 Amazon 買書是最方變得,只是我不那麼愛看英文版電子書(笑),所以當然找中文版的來看。

由於 Kindle 主要是以英文橫書的閱讀方式為主,雖然我這一版的 Paperwhite 閱讀中文直書沒問題,但就要花一番功夫轉檔,目前遇到的問題及解決方式如下。



1. Send to Kindle,功能好用,註冊之後可以透過 email 直接寄給自己,打開 Kindle wifi即會收到,但格式有限制。網路上常見的 epub 檔 Kindle 並不支援,所以要先轉檔成 mobi 格式,但我卻遇過明明轉成 mobi 了,寄給自己卻顯示格式錯誤。

2. 用 Calibre,這程式透過 USB 線傳輸,這是我目前遇過最好用的方式。就在傳輸的時候順便讓 Kindle 充電。這程式支援超多種類的電子書檔案格式,而且在傳輸進入 Kindle 時還會自動轉檔,非常方便。此外,這程式有 Windows 及 MAC 版本,大大加分!!只是遇到一個小問題,若我有一個繁體中文直書的電子書 epub 檔案,透過 Calibre 直接傳進 Kindle ,卻會轉成中文橫書。文字排列方式轉向了,但標點符號卻沒轉向,一整個怪。還好我發現了用第三個方式,多做一次轉檔。

3. Kindle Previewer,是 Kindle 自己本身的電腦端預覽程式,可以模擬電子書在各種 Kindle 裝置的閱讀狀況,可以讀取 epub 檔,轉成 mobi 檔(奇怪了,那為何 Kindle 本體不支援 epub 檔)。而且讚的是,把中文直書的 epub 檔轉成 mobi 檔,格式仍在,直書就是直書,標點符號也正確。轉成 mobi 後,在用 Calibre 傳輸到 Kindle 就完美了。Kindle Previewer 也有 Windows 及 MAC 版,只是我在 MAC Maverick 上執行 Kindle Previewer,一直出現錯誤訊息,後來就砍掉了,直接在 Windows 上用比較順利。

4. 另外好像還有一套多看系統,不過我就沒研究了。

5. 最後當然是希望繁體中文電子書資源越來越多啦,我發現很多網站號稱有電子書可以下載、購買,但是都一定得限定瀏覽器、連到網站才能閱讀,也就是開電腦、開平板、連網路狀態才可以閱讀,對我來說就像是每次讀書都要去圖書館,阿我不能買回家自己窩在沙發上看喔?(翻桌) 。Kindle 我平時幾乎都把 Wifi 關掉,因為沒啥必要隨時連網路,要用才開就好,這樣也超省電,兩週充一次就好。(但是看漫畫時很耗電,我猜可能是需要頻繁翻頁的關係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