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重遊中原

前幾天心血來潮,決定跳上區間車往中壢,重遊母校中原大學。

無標題

到了中壢火車站,按照記憶中的方向,找到了公車站,雖然跟以前位置不太一樣,但仍相去不遠,也找到了應該搭的路線。說實在的,以前大學時代在這裡,搭公車的機會屈指可數,大一可能多一點,大二後有了摩托車,都是兩輪跑來跑去了。不過還好路線都還記得,公車繞著市區前進,我仍記得該在哪邊按鈴下車。


本來離公車停靠站比較近的是一條斜叉路,但我還是決定繞回中北路走,想說這樣遠遠就可以看到那個麥當勞 M 標誌,沒想到先引起我注意的是這間金玉堂。

無標題

什麼時候開的啊?不過大學附近有間像樣的文具行,也是很合理,由申甲還在嘛?

無標題

校門到了,咦!有公車可直達啊?校門變寬敞了,那我的麥當勞咧?

無標題

無標題

噢!被搬到裡面來了,想來應該是為了校門整建,可以有更寬闊的空間,但又不能完全拆除這精神象徵之一,所以把它移到校門邊邊,讓念舊的校友們不致於以為走錯學校了。也發現噴水池也改建成周圍比較"圓弧"一些,有點像蛋形,是說被丟下去時可以比較滑順一點嘛?球形放射狀的噴水柱也只剩中間短短一根,倒是懷恩樓還保持著以往的風貌,畢竟這是創校最早的建築。

時值午餐時間,本想在外頭簡單吃個快餐,轉念一想,何不到活動餐廳呢?就這麼辦吧。

無標題

無標題

無標題

根據阿綠的說法,這五個店面十五年來格局都還是沒變,根據我的觀察,這些餐桌椅十五年來也都沒有變化,說不定我屁股仍可以感受到當年我自己的溫度。我還曾在這裡拿把吉他談唱給同學聽呢(什麼跟什麼啊!)記得當時有雞排拉麵的,現在老闆應該換人了,所以改點了雞排飯來吃,一盤60,有學生餐廳的價位水準,品質呢?也是很有學生餐廳的水準,你知道的。

看著來來往往的青春肉體學生們歡笑、大聲嚷嚷,這幾十年來沒什麼變化,但多了不少低頭滑手機的潮哥潮姊們,我想這就是時代的進步吧!我們那時有什麼科技產品?B.B.Call ?我沒有,宿舍裡甚至還沒有"有線網路"。搬出宿舍後,有自己的一台個人電腦加上數據機,就是最"潮"的事了,大部分人還要跑計中呢(得意)。

用完餐,在活動中心晃晃,走到合唱團社辦,本打算進去看看那留言本,不過看到有個學弟在裡面用電腦,想想就不進去打擾了。留言本那種古董用品,現在還會留著嘛?就算還有,我能留下什麼隻字片語?以前的 BBS 站台應該關了,社版理論上也不復存在,改建立在 FB 上了?我沒打算去搜尋,以前美好的記憶,就讓他封存在那個角落吧。

活動中心巡禮完,順著唯二的其中一條大道,往商學院出發。以前的行政大樓似乎已經停止使用,搬到旁邊新建的、美輪美奐的新穎建築物。舊公佈欄還是存在,想像著當時在這邊看到的名字,嗯。

管理大樓,在我們大四那年就蓋好了,商學大樓被隱藏在後面。順著舊足跡漫步到四樓。

無標題

無標題

一樣的走道、一樣的公佈欄,只有這株老樹平添了十五圈的年輪。繞著公佈欄慢慢的走、細細的看,看到系學會章程,民國八十四年制定,是我入學那年,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哲勳學長弄出來的?還是他弄的是系議會章程?不過系學會公佈欄空空如也,家族公佈欄也空空如也,怎麼了?是因為剛開學不久,系學會還沒開始運作嘛?老師群呢,只剩下幾個熟悉的面孔。

走到 408 大教室,在這裡上過無數的課(加上重修 :p),發現教室改成了階梯型,左前方還有片大投影銀幕。還記得戚老闆都是用寫在賽路路上的投影片,班代每節課還要負責去借投影機。開始工作後就沒看過這種古董,都是用電腦加 Powerpoint 輸出了。學生上課中,果不其然最後幾排的學弟妹們都是不專心的,看到陌生人我就會轉頭看一下,人性啊 :)

再往後走,經過莊敬大樓、醫工館、土木館、設計學院,就是信望宿舍了。以前有鐵絲網的高牆拆掉了,雖然如此,但我還是進不去。現在還有門禁嘛?依然是十一點?還記得以前10:50 前後,信望宿舍前的人潮、盛況,哎呀!應該找個時間再來朝聖一下的。

無標題

繞回來,另一條大道,時間還早,就在這裡坐下來看書。秋天,微風徐徐,樹影婆娑,享受當下的氣溫、濕度,和空氣中的學院氣息,若時間就能這樣靜止下來?算了,人往前看吧。轉頭看看側門的金州便利商店,還在,不過我不打算繞那條小路出去了,就順著這條路往校門口出去吧。

繞過建築系館, 恩慈,㫢,養老院。到了新穎的大樓,應該就是現在新的行政大樓,一樓有間星巴克呢。

無標題

難怪,沿路看到許多學生舉杯星巴克,不過這一杯咖啡是我剛剛的兩個雞排飯價格耶!

無標題

現在許多機關團體接受捐蹭後新蓋的建築物,都會有一面牆刻著捐贈者大名。依稀記得幾年前還有收到中原校刊,其中有篇大意是說學校要蓋大樓,希望校友捐獻,捐贈多少金額以上就可以永留芳名,原來現在在這邊啊!

無標題

無標題

乖乖!第一名捐了一億啊!難過這棟大樓以他為命名。我還印象非常深刻,張光正校長當時自豪的說,中原校內僅有一棟以人命名的學校,就是張靜愚紀念圖書館,他是中原創校校長,其他的建築物全部都是教會名字(基督教學校嘛!)。現在呢?學校要進步、要經費、要接受捐獻,看來這也是時勢所趨了。後面還很多空格喔!等待傑出校友們去把它填滿囉!

時間也差不多了,剛巧校門口就有公車經過、停了下來,不確定會不會到火車站,問了司機,比了比手勢叫我上車。走著不同的路,看來是往後站方向,但不曉得何處下車,只好再問了司機,不知怎了他看起來很不耐煩,就說「跟著那幾個學生走就好啦!」噢,好吧,年輕學妹們,不是我故意要跟你們的,是司機叫我跟的。

後站也寬闊許多,以前亂停機車的地方不在了,也多開了間便利商店。距離發車還有點時間,習慣性去晃了一下,咦,名聞遐邇的冰淇淋耶!一定要來一支嘗鮮看看的。

無標題

就這樣,這短短幾個小時的巡禮之行結束了。想著 20 歲上下在這裡生活的四年,第一次離家居住、第一次見識到北部寒冷潮溼的冬天、第一次跟著同學夜遊、保齡球,許許多多專屬於自己的難忘的回憶,現在回頭檢視,真的是一段美好的時光。雖然中壢、新竹距離很近,但這幾年來卻很少專程回到這裡走一走,這次也有幾個地方沒走到,小胖學長住了四年的力行倉庫、我不太愛去的運動場,還有曾經租屋的地點。看看吧,說不定下次再回來時,行政大樓那面牆就會有我的名字刻在上面喔  :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