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Papago P2 軌跡檔合併轉到 Google Map 做成路線圖

之前買了 Papago P2 這款行車記錄器,除了一般的行車錄影功能,還有內建 GPS 可以記錄行車資訊,如車速、座標等等,但用了好一陣子都沒特別研究這一些功能。直到前幾天開車出去晃晃,想看一下這些軌跡如何顯示在 Google Map 的路線上,研究了許久,終於讓我解決了,成果就是上一篇秋日小旅行最下方的路線圖。現在把這些過程記錄一下。

Papago P2 行車記錄器,我設定每五分鐘存檔一次,除了每一段的 mov 檔之外,還會有另一個 nmea 檔,這是 Papago 的軌跡記錄記錄格式,上傳到 Golife 網站,可以把這一些軌跡檔串聯成路線,在網站上瀏覽。但限制是單一路線檔案最大為 7MB,我們一天跑下來, nmea 檔約共有40個,總大小超過 10MB ,所以只能做成兩段路線。加上Golife 網站似乎不提供外連程式碼,只能分享到 plurk 以及 Facebook ,不能達到我想要的目的。


網站上找了一些轉檔方式,有位網友寫了個線上轉檔程式,可以把這 nmea 檔,轉成 google earth 專用的 KMZ 格式,不過只能一個一個轉,還好速度很快,40多個檔很快就點完。

接下來,就要把這40多個 KMZ 合併成為一個軌跡檔,網路上似乎有些程式可以使用,但幾乎都是 Windows only ,我的 MAC 不適用。找了好久,在 Google 論壇上,發現可以用 Google Earth 來解決。就是一次匯入這 40 多個檔案,另存為"我的位置"資料夾,然後再點選這 "我的位置",匯出 KMZ 檔,成功。

我想要呈現的,是在網誌裡嵌入 Google Map 完整路線圖,接下來就要把這合併後的 KMZ 檔,匯入 Google Map 裡。簡單匯入後,問題來了。因為 Google Map 似乎是以 "點" 來記錄位置,如果"點數"太多,就會把這些路線用"分頁"來顯示,也就是要下一頁、下一頁的按,總共按了五頁,才會完整顯示路線。分享的 HTML 碼嵌入網誌也是一樣,只能看到某一段路線,這樣也很不行。

Snap3

一樣求助 Google 大神,在繁體中文搜尋,似乎沒有人討論這問題、解法。改用英文關鍵字搜尋,終於讓我找到了。就是右鍵點選如下的 KMZ,選擇複製連結位址。

Snap1

接著另開 Google Map,在地址搜尋框,貼上原本複製的 KMZ 網址,就可以完整呈現全部的路線了。

Snap4

之後,就可以點選上方連結符號,將路線傳給朋友,或者嵌入網誌裡了,如我前一篇文章,成功!!

結論,或許用 Windows 自始自終會簡單一些,但用了 MAC ,上網搜尋、解決自己的問題,還真是有成就感啊。

附帶一提,如果不滿意那個路線顏色,也可以在 Google Map 裡修改成自己喜歡的顏色喔,當然,也是要分段改,很花時間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