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辦美簽

之前就有耳聞申辦美簽又貴又麻煩,還得上網搶登記預約面試,這麼難搞的東西大家一樣趨之若騖。而我來敝公司之前就有預感這一天一定會來到,果然。

幾週前老闆告知我趕快去辦一辦,會不會出差還不一定,但若確定成行,日期會很趕。於是就跟同事一起上了AIT的網頁,看那多如牛毛的表格,一邊填嘴巴還一邊歲歲念〝問這麼多要死喔!〞〝是連祖宗八代都要調查嘛?〞。隨便先把空格都填滿了,再到預約日期的欄位趕快搶先登記,之後再來慢慢補寫。而男性同胞很不幸的還要多填張表,主要是跟兵役相關,怕你學了什麼爆破技術、參加什麼特種部隊,而山姆大叔會害怕吧?

填完表格之後再去拍照,接下來是到郵局劃撥匯款。因為預約10月3號到AIT面試,我們也就不急著去劃撥,直到10月2日要去匯款才發現簽證費自9月29起又多調漲了新台幣200元,變成4,300,哇哩!還好不是自己花錢,不痛不痛。

預約下午1點,預約單上還註明提早到者不予進入,我跟同事還是約在中午12點半抵達AIT,沒想到外面排隊人龍已經轉了好幾個彎,問一下才知道那是預約12點30分的,果然趨之若騖這句還只是輕描淡寫。時間一到,我們也順著人龍進去之後,才發現,等待即將才開始。

先是交出手機、數位相機等電子產品接受保管,接下來檢查包包(搭飛機前出關都沒這麼麻煩),然後依序由各關工讀生(?)檢查表格填寫有沒完全,貼條碼。說到這邊,那一張男性專用表格學歷還要從國中寫到最高學歷,而我當時很自然的只填了最高學歷,誰曉得連國中高中唸啥都要交代?被要求補填,當然也都是要寫英文,當場我只好摸著鼻子,草草的用筆在上面拼音拼出我的母校英文名,然後扳手指頭算我到底是哪年入學哪年畢業。我在想,如果是我老爸來申請,也要叫他寫出到底是四十年?還是五十年前去念初中嘛?

過了第一大關,接下來就是開始等了。一批接著一批人慢慢被放進去房間裡,而我們枯坐了半個多鐘頭之後也輪到了。原來進去之後是要掃描之前貼的條碼、按捺電子指紋、以及面試。而這一切都是隔著一道應該是防彈玻璃吧,跟裡面的工作人員對答、以及玻璃下面的小縫將文件遞進去。按捺電子指紋之後,又等了半個小時才排到面試。面試官一樣在玻璃後的房間裡,用著很破的中文來問問題。兩個面試官慢條斯理的處理所有申請人,中途還一度百葉窗拉下來兩個人都不見了,是怎麼回事?有人在這一關僵持了很久(被懷疑要去偷渡?或者是恐怖份子?),而有的人兩句話就OK通過,很幸運的我就是後者,呼!終於鬆了一口氣。

再來就是填地址,簽證辦好之後會由快遞公司將護照寄到指定地點。時間一看,已經經過了兩個多小時啦!一整個累。

不過最後要說的是,簽證審核過後,寄送還真迅速。週五面試完,隔週一進公司上班,就已經收到快遞公司寄來的護照連簽證,這點倒是還挺不賴的。

任務成功。

4 則留言:

阿綠 提到...

啥米~!! 你辦美簽不是為了要帶老婆去美國玩~!?? 太過分了~!!

joy 提到...

太過份~~

Danny 提到...

如果公司願意負擔兩人的簽證加機票,我當然很樂意帶老婆大人出去玩啊!!!

喔,還有,現在流行用語是"這實在太超過了",不是"太過分了" XDDD

joy 提到...

哈哈哈....太超過了!
簽證不是問題,
時間跟旅費才是問題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