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蘭陽美食之旅

上個週末,跟Joyce還有爸媽,安排了一趟兩天一夜宜蘭之旅。去年暑假去花蓮時,經過這邊也只有停留下來吃個東西,沒有好好逛逛,這次就特地調查了好吃好玩地圖,準備按圖索驥一翻。

第一站是南方澳,據蔡老大提供的美食地圖說這裡有好吃的米糕,我對米糕實在沒什麼抵抗力,到哪都想試一下。這間筒仔米糕很好找,就在南方澳郵局旁邊,不過,這根本不是"筒仔"嘛!像是散掉的油飯,雖說如此,還是挺好吃的啦,另外他們的苦瓜排骨湯以及菜頭排骨湯也挺讚的。

南方澳的筒仔米糕

出了這間米糕店,門口發現一間賣肉圓的,用炸的喔!我對這項小吃一直也有極大興趣,而且不能是蒸的肉圓,像新竹這裡賣的普遍是用蒸的,就不對我的胃。叫了一顆嚐一下,豎起大拇指,好吃!真想再來一顆,不過要想想肚皮要留點空間,待會繼續吃其他東西。

好吃的肉圓,炸的,不是蒸的

在南方澳這邊,也不是吃了這兩項就算了,開車亂晃一下,發現有個很神奇的海鮮一串心,當然也不能放過,什麼是一串心呢?當當當當,謎底揭曉,就是油豆腐包著花枝、青蔥串起來,讓我想到淡水的阿給,好吃嘛?就是油豆腐包著花枝的味道嘛!

一串心

下一站蘇澳,南方澳離蘇澳很近,開車不到二十分鐘。到了蘇澳就要去泡一下冷泉,時值大中午十二點多,應該是要被晒到昏頭,準備找個有陰影的地方下水,沒想到腳一先下水,馬上唉呦的縮了回來,有沒搞錯啊!超冷的啦!硬著頭皮一步一步慢慢下去,膝蓋、屁股、肚皮、胸口,呼,習慣之後還挺舒服的呢,旁邊有大叔說他天天來泡,包括冬天,真是身強體健。一個小時之後我們也受不了了,不是晒昏,而是身體直打哆嗦準備上岸了,嗯嗯!這種冷泉還是有嚐試過就好,冬天泡溫泉比較妥當。

因為實在冷吱吱

飯店下榻在羅東,就在羅東運動公園對面。休息了一會後借了腳踏車往羅東運動公園出發。此時天氣非常涼爽,少了剛剛烈陽的親吻,慢慢騎在羅東運動公園的周圍,實在非常享受,如果有把我的MTA-510打包載過來那就更棒了,飯店借的淑女車還真是不好騎啊。

羅東運動公園我是第一次來,真的不能不稱讚這邊規劃得宜的運動區,除了各項球場、游泳場外,到處充滿著維護良好的綠地,羅東人還真幸福啊!或許也因為如此,加上雪隧開通,台北到這裡實在非常方便,所以運動公園附近也充斥著豪宅群,帝寶?算什麼呢?大安森林公園旁住宅,也被比下去了,有著獨棟獨院緊鄰著運動公園才是王道啦!

其實還滿多這種有特色的別墅

棒球場咧 羅東運動公園內到處都是漂亮草地

我們到羅東這天剛好是情人節隔天,運動公園內有辦情人夜活動,而晚上正好也是奧運開幕典禮,要選哪一個呢?另外羅東夜市據說也是非去不可,真難抉擇啊!單車騎回飯店後,剛好遇到羅東鎮免費觀光區間車,有開往羅東夜市,跳上車之後,不一會就到了羅東夜市,繼續中午的美食之旅。這邊的夜市給我感覺滿像士林夜市,但是賣的東西除了一般夜市常見的食物以外,還有許多特色的小吃,聽都沒聽過,比如說

羅東夜市還滿多特色小吃

啥是卜肉?卜派吃的東西嘛?他不是吃波菜嘛?啥是糕渣?年糕做剩下的渣渣?

尤其是糕渣,真特別,吃起來像炸鮮奶油,又像炸豆腐,也像炸年糕,一整個很神奇,不過都很好吃就是了



另外,還有怪怪的但是很好吃又彈牙的沙茶魷魚、宜蘭有名的蔥餅、大排長龍的滷味、連Joyce都稱讚的木瓜牛奶。呃!太飽了,吃不下了,滷味包回飯店,邊吃邊看奧運開幕好了。

沙茶魷魚 蔥餅
擠滿滿人的滷味

這家王老吉滷味不能不題一下。我們在買糕渣時,老爸就聽到有人在問糕渣老闆"王老師滷味在哪?"老闆說前面路口左轉,廟旁邊。我們心想,這很有名嘛?那我們也來去看看好了。還沒到滷味攤前就看到萬頭鑽動,應該就這一家沒錯了,啊!原來是王老吉,不是王老師。

回到飯店以後,北京奧運開幕典禮正準備開始,從窗外望向羅東運動公園的宜蘭情人活動,竟然只有小貓兩三隻,是大家都窩在家裡看奧運開幕式嘛?

隔天一早起床,用早餐處餐點之豐盛,讓我不禁想大叫,"這才是飯店早餐嘛!"佬沃那算什麼陽春早餐啊!吃過一輪又一輪,也不顧昨晚吃的東西消化沒,才又拍拍肚皮心滿意足的準備退房,前往宜蘭傳統藝術中心



因為剛好是暑假兼週末,遊覽車、小客車一部接一部的進去,人實在超級多,好在裡面也大,人撒下去倒不覺得太擠。除了許多傳統玩意兒展覽外,還有"鯽仔魚要娶某"表演。



西北雨,滴滴落,鯽仔魚,要娶某,鮕鮐兄拍鑼鼓。媒人婆仔土虱嫂,日頭暗找沒路,趕緊來火金姑,做好心來照路,西北雨直直落。

有人愛這人形Cosplay嘛?挺有趣的

人形Cosplay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裡,一些宜蘭名產都買的到,貴不貴就見仁見智了,不過豐富多元的表演、展覽環境,的確是閤家歡樂的好地點,只要不是太熱的話。呼!還真熱啊!其實暑假這一段時間,在武佬坑、冬山河都有宜蘭縣政府舉辦得蘭雨節活動,我是不曉得跟以前童玩節有何不同,但我們對這些也都沒興趣,所以沒特地前往。

接下來呢?打道回府,礁溪?沒去,暑假泡溫泉似乎不太明智,反正宜蘭真的好近,新竹到宜蘭只要兩小時不到,比我回嘉義還近咧!收費站也少一個,寒假時再專程來礁溪泡溫泉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