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7日

福利社老伯

來到外商公司,總會以為大家英文能力都是基本配備,所以一開始上班總是抱著戒慎恐懼的心來面對email、以及日常工作等書寫文件。久了之後,發現也不見得是那麼回事,還是有些媽媽、阿姨聽、讀、寫只是在普通之間,不過其實也沒太大影響,畢竟英文科目看的懂、不會入錯帳就好了。至於升遷,好像也不是這些待了十多年的資深員工所太在意的,他們也都只希望天天準時上下班,不用加班,休假能正常罷了。

公司地下室有間小福利社,提供早餐以及一些餅乾、飲料等。說是小福利社,因為其商品總項目加起來應該不超過一百種吧!每種量也不多。不知道是風水不好還是經營不易怎樣的,自我進公司以來,已經換了三次的外包經營商。現在的是一對老夫妻,老伯一看就知道是外省老兵,講話聲音很大但口音聽不是很清楚,人很和善;老婆婆則是話不多,都在忙著弄東弄西,但也都笑笑的。

話說有一天上午買早餐時,拿了兩個煎包一杯豆漿,那個老伯就跟我說「我們這個保證Made in Taiwan,不是Made in China的」。那時我心頭一驚『這老伯還跟我烙英文!』。後來有一天下午,跑下去要買杯咖啡解解纏,桌子上竟然放著China Post。

『老伯,這是你在看的嗎?』

「對啊!唉呀!老啦!不中用啦!眼睛不好,看的吃力了」

我更吃驚了

後來,又有一次見他正在看,就好奇問他怎麼這麼行,都看的懂,他說這不難啊!還指著標題的一個字跟我說「你看,這個Probe,是老外的用法,台灣人都會用Investigate,其實是一樣的意思」。這時我實在感到慚愧,因為我不認得Probe這個字。(後來查字典才瞭解)。他實在跟我以前對那逐漸凋零的老兵印象完全不同。我也好奇問到他以前在哪唸書的,他就生龍活虎了起來,開始述說他那年少往事…

原來他是憲兵學校英文科畢業,畢業後在防衛司令部服役當個小小的士官時,一大早有個老外中校要找總司令孫立人將軍(那時應該是中美還沒斷交時期),總司令當時還沒來,那時那個還年輕的老伯就跟那位老外聊了起來。後來孫將軍見到,很意外一個小小兵可以跟老外交談,就把他叫進去問他哪學的英文,他說是憲兵學校英文科畢業,以前也跟著傳教士學。從此就跟在孫將軍旁邊當侍從並跟著學英文(孫將軍畢業於美國維吉尼亞軍校),後來又進去了國軍語文學校(現已裁撤)。畢業後就開始當翻譯官…

聽到這裡,有人也來買東西,我也該回去做正事了。這下子我可真的佩服了這個老伯,他的過去應該也是一段精彩的生活,尤其在那戒嚴的封閉時期。以後應該常常光顧這小小的福利社,繼續聽那未完的故事。

看來,蔽公司還真是臥虎藏龍啊!簡直跟天龍八部裡那個掃地僧有的拼,而我,也得加把勁了!改天來去跟老伯伯討教一下學習英文的好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