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8月11日

奮起湖



跟各位鄭重介紹,這裡,就是我從小生長的地方(不過直到從有記憶開始,我就已經在山下


啦!)--奮起湖。

首先,要先說明一下,奮起湖,並沒有‘湖’,只是因為從空中鳥瞰,整個村落形狀像個畚箕,早期便叫做‘畚箕窪’(台語),後來便改成了國語的奮起湖。再次注意一下喔,奮起湖,沒有湖。

這裡是阿里山森林鐵路中最大的站,因位之於上山下山之中程,也常剛好是用餐時間,因此便
有了便當王國的美譽。每每可以看到許多便當的販子,在月台上抬著便當,向著車廂理的旅客叫賣著。便當、草仔粿、火車餅等,可都是名產呢!

隨著阿里山公路的開闢,這裡的重要性已大幅的降低,交通帶來了遊客前往阿里山的便利,也漸漸的令人遺忘了這個曾經繁華的山中小城。不在有月台上叫賣的便當,整個村落裡,時間也似乎靜止了,時間的流逝在這裡並不起太大的意義。

直到最近,為了重新喚醒這個被人遺忘的地方,重振觀光事業,成立了文史工作室,開闢了觀光步道,火車便當隨著超商通路推廣至全國,外地人也看好這裡的商機,陸續的開設了幾家美美的
露天咖啡館,各大官員、媒體的陸續造訪,讓大家知道台灣還有個這麼美的地方, 於是假日擠爆了人的狹小街道,似乎讓這裡又重新恢復了活力。或許,便當王國的封號無法再回,但是仍讓它的風華再現。

但是,這裡好像變成了我不認識的、陌生的奮起湖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