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3日

旅行-羅馬



站在世界最小的獨立國家-梵諦岡,有種奇怪的感覺,撮爾之地卻是全世界天主教的中心,掌管了西方近兩千年來的信仰,也有著全世界最大的聖彼得教堂,裡面地板還諷刺式的畫出了其餘各大教堂的相對於聖彼得教堂尺寸。用這樣華麗宏偉的方式來榮耀上帝,讓後代的人們有了欣賞大師藝術的機會。相較之下,咱們的中台禪寺似乎也不該被污名化,百年之後若沒被地震影響,也是賺取觀光客外匯的好地點吧!

鬥獸場、萬神殿、許願池、西班牙廣場,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只花一天蜻蜓點水式的造訪對她來說也是一種污辱吧!每一吋土地都有著說不盡的故事、每一樽方尖碑都見證著千年的歷史,白天的羅馬是朝代演進後的遺跡,夜間的羅馬則是現代工藝加持過後的藝術品。無法想像在深夜一點還有公車在街上奔馳、市區道路仍會塞車,這些應該都是想在短短的時間內獲得最大的效益吧,對於羅馬的污辱一點稍稍的補償。

回到旅館,累癱了,旅行也告一段落了。我在許願池許的第一個願望,應該會實現吧!

「以巨觀的角度來看,旅行並沒有所謂起點終點,就像在圓形的操場上散步一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