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21日

無錫──>天津 12Hr 20 Mins



自從知道要搭夜車從江南往北國,就覺得忐忑不安。God!!12小時多耶!還在車上睡覺!!雖然聽說是” 最高級”的軟臥,舒服的很(不知跟哈利波特劇中的火車車廂一不一樣?),而且四人一間不需跟不相干的人同處一室,但平時新竹回嘉義約三小時的我都坐立難安無聊透頂了,這下子要我在火車上度過慢慢長夜,真是難以想像。不過要是想到若搭飛機的話,得先大清早起床搭兩小時的車到上海,在check-in 之後兩小時的飛機到天津,前者似乎是較有效率的方式。好吧!沒法了,只好把我的第一次獻出去了。

大包小包行李往無錫火車站去,好樣的!搭軟臥車廂的還有專屬候車室哩!不用在車站大廳跟一堆人擠在一起,果然有點高級的樣子。下午4:40火車準時到達(不錯!在台灣我很少搭到準點的車)先對這列大型的火車型了注目禮,果然要開長程的列車就是得特別大。每節車廂都有列車員,嘿!軟臥車廂的列車員還會幫我們把行李提上火車呢!進了車廂,媽呀!這是最高級的喔!狹窄的空間兩邊上下舖共四張床,剩餘的空間僅供兩人錯身。行李沒地方擺(好啦!是我們的行李太大塞不下床底)只能先擺床上了,睡覺時再放在走道空間了。還好的是,房間可以鎖。安頓好了,接下來四個人面面相覷了,要在狹小空間共度12小時,聊天吧!

過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時間真漫長啊!)決定去餐車探險。從軟臥的八車走到餐車的十四車,中間得經過硬臥車廂。又是大驚奇!!開放式的空間立體三層,也就是分上中下三舖,一堆人或站或坐或躺,還有坐在邊邊小桌子吃泡麵,真是令我大開眼界了。經過了重重人群終於擠道了餐車,其實跟一般的餐廳也沒兩樣,只差在桌子都固定沒法併桌而且菜色也少。基於剛剛上車時已自備過麥當勞所以不餓,就點了花生啤酒海蜇皮,反正打發時間嘛!

離開餐車,看看錶,才上了車三個多小時,回去繼續大眼瞪小眼聊天吧!後來覺得也不是辦法,各自就定位準備”就寢”。要我在這搖來晃去的車廂安眠,乾脆叫我熬夜別睡好了,沒法,為了達成客戶願望「明天一早就到天津,就可以開始工作了」,還是催眠自己—忍耐一下就過去了。

迷迷糊糊中時間也差不多了,凌晨四點半醒來稍事整理,列車員還來敲門提醒天津要到了呢!五點整,列車準時抵達天津下了車廂,唉呦喂呀!終於可以舒張身體了,不過幾乎一夜沒睡的我,真的好想睡覺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