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

博客來夢幻閱讀計劃--多看書沒事、沒事多看書

這裡有個好玩的部落格串連遊戲,六月底前寫三篇書的推薦心得,另外再推薦兩人,就有機會獲得一台Wii,目前參與人數還不多,有時間的話,好康活動不要放過喔!(尤其是被我推薦的人XD)





  • 我的「夢幻閱讀計劃」名稱是:多看書沒事、沒事多看書
  • 我推薦給:夏天想躲在冷氣房裡,又不想面對無聊電視節目的人
  • 我推薦的書是夜巡者清明上河圖鬼吹燈--精絕古城
  • 我推薦的理由是:如下
  • 我覺得誰現在最需要看這些書Tiffanymooncat
  • 我要推薦誰一起來擬定「夢幻閱讀計劃」Tiffanymooncat

一、夜巡者

知道這本小說,是在某一次搭火車途中,看到對面乘客專心埋首書中,以為只是又一本尋常的科幻小說。那一陣子手邊也沒甚麼好書單,就買來看看,一翻之下,還真令我是大開眼界。

俄羅斯小說,故事背景在莫斯科,世界上有著所謂超凡人,分為光明方以及黑暗方,還有另外超然於兩方巫師之上的大審判法官(自然也是超凡人),光明方組成夜巡隊,主要任務在夜間巡邏著,避免一般人類在夜間黑暗巫師主要出沒的時間受到侵犯,相對的,黑暗巫師也組成了所謂日巡隊,和夜巡對互相抗衡著。依照古代雙方簽訂大合約的指示,兩方巡對保持著平衡、牽制的勢力,互相消長,沒有一方取得絕對的優勢。

而夜巡者,自然就是以夜巡對為背景描寫,一位普通年輕人,在經啟蒙後變為超凡人—光明巫師,然後加入夜巡隊,因此發展起來一連串故事,跟日巡隊的交手、遇見大審判法官、以及愛上另一位光明女巫師。

對我來說,這題材實在很新穎,不僅顛覆了我所讀過一般的奇幻、科幻小說,光明一方永遠得戰勝黑暗一方的的結局,這本創造了相對、而非絕對的可能。想當然,接下來還有以日巡隊為主的小說。一連串看下去,真是過癮極了。


二、清明上河圖

一幅長達11公尺的巨作,能表達出甚麼呢?

北宋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故宮所藏為清院本),一直是我們從國中開始讀歷史、藝術,就會知道的一幅作品,北宋是個藝術輝煌的時期,而張擇端這福,不若以往的山水意境畫,反倒是描繪出市井小民的百態生活,栩栩如生,更令人有身置其中的感動。

張國立也依著這幅,創造了一本小說「清明上河圖」,主角就是張擇端,從一開始一個不得志畫匠,近了汴京,開啟了眼界,因泡酒肆識得青樓明妓李師師,於茶店歇腳偶遇梁山好漢魯智深等人開始了一連串不平凡的生活。而也因李師師的引鑑,讓他的這幅清明上河圖有了入宮獲得賞賜的機會,進入畫苑,專為徽宗而畫。

眾所周知北宋也是個軍事武力積弱不振的年代,徽宗、欽宗相繼被俘,而忠心之文人、武將欲出一己之力卻得不到朝廷支持,這種無奈,也描寫於這本作品中。

看這本書,可粗略的了解到北宋時期藝術的主流、生活的型態,若是到了故宮欣賞那幅清明上河圖,體驗一定更加深刻。


三、鬼吹燈

一個盜墓者的故事,一連串沒有親身體驗就無法相信的傳說。

會對這本小說有興趣,是因為看了簡介,介紹盜墓者。這個"職業"一直都是很神秘的,沒有哪位盜墓者敢大肆聲揚。而中國因為綿延千年的歷史,造就出了不少輝煌的朝代,而歷代君主,除了追求長生不死之外,莫不為了自己身後居住之所,費盡心思尋覓良所以及陪葬之物。而這些地點、物品,正是盜墓者千方百計想探求的。這本書詳細的描寫了一個盜墓者因瞭解風水八卦之術,在走投無路之下決定踏上這一行,從初試身手,到接受考古學家委託探索傳說中的西域古墓一路上的歷險。從開始閱讀起,我就捨不得闔上這本書,而書中鋪陳的劇情,也幾乎讓我信以為真。接近結局,古墓的詛咒,卻又讓我不敢繼續看下去(好吧!我承認我膽小XD)。

結束了這本書,才發現原來這只是"之一",天啊!還有之二到之四,我還要不要繼續看啊,要不要繼續嚇破膽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