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3日

旅行-米蘭




Lucca 盧卡,歌劇作家普契尼之故鄉,他的頂頂大名對於粗淺的我來說只是略有耳聞,導遊一番講解之後,原來才知蝴蝶夫人啊!杜蘭朵公主啊!這種賺人熱淚(灑狗血?)的劇碼都是出自於他的手筆。這個小鎮似乎也沒什麼特別,除了他的一座銅像以及搭了鷹架整修中看不出一點外貌的故居外,值得一提的就剩下那個天使長聖米歇爾教堂了。

Pisa比薩,全世界人來義大利都會看的一個地方、做的一個動作,就是利用照片的角度試圖把這一座搖搖欲墜的斜塔扶正。而旁邊另外兩座建築物卻幾乎都被忽略了。原來比薩斜塔只是旁邊一座大教堂以及圓頂式洗禮堂附屬的鐘樓,不知怎麼蓋的,變成了一座傾斜的巨人,也誤打誤撞讓他名噪一時,配角變成了主角。我想隔壁那座大教堂若有知覺,也會不爽吧!

搭了四小時的車,中間還停下來喝了一杯比可樂還便宜的卡布其諾,終於到了傳說中的時尚之都-米蘭。歌德式的米蘭大教堂,據說是世界第七大,上面尖塔之多,沒記錯的話應該有150多根吧!像是往上發展的松樹或刺蝟般,我想有人若不小心從空中掉下來到米蘭大教堂,被那一根根的尖塔刺到一定很痛吧!我是滿想給她取名叫「戰爭與和平」啦!教堂是安詳和平的象徵,卻又充滿了這麼多尖銳、矛化的突出物。好吧!說我不懂藝術吧!

教堂旁邊的紐曼二世長廊就是所謂的精品大街了,PRADA、LV,還有一堆我這升斗小民看不懂的貴死人的牌子這裡都有,走走停停看看,也不敢奢望能進去聞一下那皮件的味道,累了就學當地人在廣場前階梯上坐下來曬太陽。紐曼二世長廊通到Scala斯卡拉廣場,其名得自於Scala歌劇院,其貌不揚的外表,內在竟然是歐洲三大歌劇院之一,與倫敦歌劇院、巴黎歌劇院齊名。喔喔!又一次展現了我的俗耐與無知。

總結今天的行程,就在被鴿糞擊中與吃不飽的義大利麵加一小片烤雞中度過了。


「比薩斜塔,傾斜的巨人。或許在他眼中,其他事物才是傾斜的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