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MacBook Pro 自助換硬碟、移轉系統

我的 MacBook Pro mid 2010 13" 最近感覺有點不穩、變慢、硬碟空間又不足,於是興起了幫它換顆硬碟的想法。原本想考慮換 SSD,但是我這原本 256G的空間都捉襟見肘,換SSD相同容量的要近五千元,有點花不下去,還是找原本的 HDD,然後又找到 Toshiba 有出 500G 的固態混合硬碟,只要 2000 出頭,就是他了。然後又不得不稱讚 PChome 的送貨速度,晚上十點下單、隔天早上十一點我就收到了,簡直比我跑燦坤買還快啊。

硬碟收到了,接下來也要準備工具,

IMG_0176  IMG_0167

跑去HomeBox 買了一組精密起子。



IMG_0175  IMG_0166

IMG_0165  IMG_0164

邊看網路教學、也順利的把螺絲都卸下來。筆電底部的都是十字螺絲,三隻長的七支短的。

 IMG_0168

原來背蓋後的散熱孔長這樣啊!

接下來就是拆硬碟了

IMG_0169

IMG_0171

先卸下硬碟固定架

IMG_0170

輕輕拿起硬碟,拔下SATA 的連接排線。

IMG_0173

然後卸下就硬碟旁邊的四個六角固定螺絲。

IMG_0172  IMG_0174

把那四個六角螺絲裝上去新硬碟,之後就按照原來的方式再把硬碟裝好、鎖上背蓋。

硬體工程完畢了,接下來就是軟體工程。

由於是全新硬碟,裡面啥都沒有,但因為MAC 的開機系統好像有寫進韌體裡,所以電腦還是可以開機。按電源鍵開啟後,按 Command+R 鍵,就會有選項讓你移轉備份、或從 Internet 下載重新安裝。因為我之前電腦都定期備份在 Time Capsule 裡,所以就直接選備份還原。

不過有一點我沒注意到,以為硬碟買來就直接可以用,沒想到還要有格式化這一步驟,在選擇新硬碟時電腦一直找不到內建硬碟,害我嚇一跳以為出了什麼問題,突然想到是不是忘記格式化?還好一直按上一步、上一步,回到磁碟工具程式,格式化後再來一次,就順利了。

IMG_0177

系統完整備份在 Time Capsule 裡。

IMG_0178

選擇一個最近時間的備份。

IMG_0181

現在等它跑完、就大功告成啦!!

MAC 的備份還原實在太方便了,裝完新硬碟的電腦、開機之後,跟我原本的一模一樣,桌面、捷徑、設定等等都沒變,跟我把 iPhone 3Gs 移轉到 iPhone 5 一樣無痛,實在太省事了,果然用了 MAC 就會回不去啊。

要不是我這台只支援 PC-1067 規格的 Ram ,然後現在又太難買、超貴,不然,我也想一併升級 Ram 到 8G 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