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美國經驗

二月中,老闆突然問我,有沒有美國簽證。我說有,幾年前辦了,卻一直沒機會用,只怕要過期了。然後就說三月中要去美國出差,我心裡一愣,只能回答說「喔!」然後腦中一片空白,完全不曉得是怎麼回事。老闆還要我問還在休產假的同事 Cindy ,有沒意願提早一週回來,也去美國出差。問了以後,答案是有意願的,於是老闆就帶我們兩個人、加上大陸一位同事 Grace,我們三個莫名其妙的狀況下第一次踏上美國土地。

公司出差搭的航班、座位都還不錯,長榮航空直航菁英艙,比經濟艙大一點、舒服一點,讓這一段十一個小時的飛行不會太痛苦。但雖然是"大一點",十幾個小時的航程還是幾乎沒睡,看電影、吃餐點、聊天,渾渾噩噩中到了美國。



出差地點是美國加州舊金山,一下飛機進入美國海關,放眼望去發現好多黃皮膚機場工作人員、甚至包括海關官員,連講中文都會通,真是讓我開了眼界。我因為攜帶了一小盒鳳梨酥當伴手禮,乖乖的走向"食物申報"通道,結果因為排隊,在那邊耽擱了好久,讓先出去的同事緊張了一下,以為我被扣留了XD。

順利出關後,就要搭幾場捷運,準備去領預訂好的租車了。

IMG_3527  IMG_3529

老闆熟門熟路的領著我們走,順利的領了車、包含GPS ,握好方向盤,緊張的慢慢發動引擎。是的,這是我第一次在國外開車哩。

有了GPS 導航,設定好地圖,加上老闆略有印象的指路,原來在美國開車一點都不難嘛!一樣紅燈停、綠燈行,上高速公路、下交流道,左彎右拐,就到我們的目的地 W Hotel Silicon Valley 了。第一個任務到目前為止,成功!

到美國實是當地時間週日下午,有一位美國同事 Katherine 邀請我們去他們家用晚餐,順著GPS 導航,很順利的我們也在太陽下山以前找到了。

IMG_3530

很棒的房子,正牌美國鄉村風哩,不是台灣這裡東拼西湊出來的 XDD。

在那裡,享用他老公的精湛廚藝,還有一些美國同事、大陸同事也一起來用餐,都是華人。大家一起愉快的聊天,一個晚上很快就過了,回到飯店休息後,就要開始一個禮拜密集的開會行程了。

開會的過程就不提了,枯燥不有趣,反正公事嘛,不是來玩的。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我似乎沒有時差,因為在機上幾乎沒睡,到美國後是週日下午,一直撐著晚飯過後回到飯店才倒下去睡,一覺到天亮,雖不能說是精神奕奕,但至少有了完整睡眠,沒像人家說的會晚上睡不著、白天醒不來。

在美國除了第一天是有陽光的好天氣之外,接下來幾天都是陰雨綿綿,不過也因為都是在會議室裡,天氣的不佳對我們也沒太大影響。

IMG_3532

在那一週裡,幾乎都是白天整天的會議,有早餐、十點多有點心。午餐不會少,下午還有點心,最後再集體用晚餐,一堆美式食物,頭兩天還挺新鮮的,第三天開始就受不了了。加上晚上回飯店後,正是台灣時間開始上班了,也要在這時候處理一些台灣的公事,根本就是跨了兩個時區在工作,有夠累,雖然租了車,但也沒什麼機會出去走走。加上飯店、會議中心附近荒涼的可以,想走路去晃一晃都沒地方。唯一只有開車車程10多分鐘的一個超市,有點良心開到晚上十一點,還可以去補一些貨。

IMG_3531

加州的氣候應該是跟台灣差不多,也是有許多樣的水果,漂亮的香蕉、超大的草莓、鮮豔的蘋果等等。看歸看,我都沒買,只帶了幾瓶礦泉水,因為飯店的礦泉水還要花錢。

四天的會議結束後,第五天沒有安排會議,Katherine 就帶我們進公司,跟一些美國同事打招呼。以往,這些同事都是只有 email 往來,不曾碰面 say hello,這次難得有機會來,就一一去打了聲招呼「哦!原來就是你啊」「啊!終於見面啦」,正所謂見面三分情,以後溝通起來,會更有感覺了。

IMG_6703

公司一進門口處,擺滿了各種產品得獎的獎牌。

IMG_6704

IMG_6706



IMG_6725

門口停車場處,種滿了一種蘋果花,這種蘋果似乎是不能吃的,不過花開的很漂亮。這季節也剛好花開花謝,飄滿在停車場上,可惜天候不佳,不然應該是會有藍天、白雪地的浪漫畫境。此外,這個是在 Fremont 的舊辦公室,在四月時,公司就要搬遷到 Newark 的新辦公室,也就是我們此次待的會議中心附近,在此留念,因為若下次在有機會來,就不會是在這個地方了。

千里迢迢來這邊,最關心的應該還是有沒有時間去血拼。最後一個半天,把握時間,調查好 Costco、Mall 的地點,規劃好路線,我們就一刻不遲疑的出發了。先到 Costco 買好一堆保養品、維他命。再衝到 Great Mall,Cindy 及 Grace 拿著型錄,直接衝進 Coach 專櫃裡,我則東看西看,猶豫不決要買什麼。那天正好是 New iPad 上市時間,雖然路上有經過 Apple Retail Store ,不過都有排隊人潮,我也無緣進去朝聖一番,真是可惜。

回台灣的班機時間是週五晚上跨週六凌晨,因為也不能去哪邊逛了,我們就在那 Mall 裡待到快關門,Cindy 順便跟台灣的同事即時連線,追加要買的包。我也帶了條牛仔褲、一雙鞋、幾個包等小小戰利品,感覺行李箱應該都要裝到爆炸了。時間差不多了,就把車開往機場,準備加滿油、還車,再搭十一個小時的飛機,結束這短短一週,不太真切的"美國經驗"。


後記:因為許多以往未曾謀面的外國同事,都在這一週的會議、辦公室拜訪當中見面了。而公司因為組織改造,在上禮拜進行了全球性的裁員,聽到一些離開的人的名單,想到這些是幾個月前才打過照面的,便覺得份外感慨,如果沒有這次的美國出差,沒認識這些同事,或許還不會有這些感覺,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