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iPhone iOS5

千呼萬喚,iDevice 新一代的作業系統終於在昨天開放下載了。花了兩個多小時下載、備份、更新、復原等步驟,我的iPhone 3Gs 又可以生龍活虎了。

把玩了一陣子,有些新的功能的確很方便。比如說銀幕鎖定時,快速按兩下Home鍵,可以開啟照相模式,這樣就可以非常快速的捕捉我們家小欣欣的倩影。不用再解除鎖定、開啟照相app。要知道,小朋友的動作可是以千分之一秒在變化的啊!

這次更新 OS 主推的應該是 iCloud 備份、整合方案,可以把照片、音樂、信件、通訊錄等等整合同步到雲端,這樣所有 iDevices 只要連到網路,就可以看到一樣的東西。不過我的通訊錄早已透過 google 同步;信件都透過 POP3收下來在 MacBook Pro 裡,或者連手機網頁版Gmail 瀏覽;不常經由iPhone聽音樂;照片也不想透過雲端備份(我光照片就不知道幾十G,那iCloud 的免費5G能裝多少?)。看來看去只剩行事曆的功能,不過我也不是大忙人,行事曆沒幾條註記,所以iCloud目前看起來對我沒太大功用。

還有,就是整合式的通知中心,可以從手機頂端下滑,看到完整的通知清單,感覺像是以前的推撥通知,用更簡單的方式來整合。不過我大部分的軟體都取消推撥通知,避免一直持續連接網路造成耗電、或者像Facebook整天有通知然後手機嗶嗶嗶嗶叫。所以這通知中心我好像也只剩半套的功能。

另外,中文注音打字的部份有智慧型選字,可以更快速的輸入,但是智慧型選字部份會遮住文字輸入行那是怎樣?我剛剛打了什麼字都看不到啦!要切換去手寫輸入再切換回來,或者銀幕先轉橫式、再轉回直式,實在有夠麻煩,大Bug 。

最後,昨晚準備睡覺前,電力還有 68%,今天早上起床鬧鐘沒叫,竟然是電力全部耗光了,冏。有沒有這麼耗電啊!跟之前更新 iOS4時的情形一樣。看來,又要等看有沒有再更新的5.1版來解決了。


2 則留言:

米雪 提到...

3GS 實在是耗電非常嚴重,軟體更新已經無效了,得直接換手機 ><

Danny 提到...

更新了iOS5之後,有了iCloud以及通知中心,我想這應該是耗電元兇。我把不需要的iCloud同步關閉,也把通知中心大部分不用到的功能關閉,然後手機整個關機、再重新啟動,耗電情形似乎有改善一些。給你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