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印度行之二

正事準備開始!!

不過辦正事,總是枯燥乏味的,這裡也不會去提。想要分享的就是一些食物、景觀、文化等等短短一週的所見所聞。

IMG_2736

IMG_2738

我們公司在 Mumbai 的辦公室窗外一景。

很難想像,這窗外是印度第一大城的景象。公司在 Mumbai 的辦公室只是一個大樓裡的小小空間,非常小,座位數不到10個,租金卻是嚇人的高。而就在商業區之外,緊鄰的就是非常破爛的一條...河(?),河邊看起來是報廢棄車處理中心(?)

除了上面圖片之外,在市街上也隨處可見到群聚的貧民窟,

IMG_4004 IMG_4005
IMG_4006 IMG_4026

包括在緊鄰機場跑道圍籬外,也是這樣一整片的聚落,令人非常震撼。

按照維基百科說法

孟買市人口約為1300萬[1],都會區在2007年9月已達2,340萬人,是印度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包括鄰近郊區的孟買大都會區(MMR)人口約為2500萬,按城市轄區人口計算,也僅次於中國的重慶市(但重慶主城區僅1664萬人,位居中國第三,全球第七),是全世界人口第二多的城市行政區。孟買是排名世界第六位的大都會區。

孟買貢獻了全印度10%的工人崗位,徵收所得稅的40%,徵收關稅的60%,中央徵收特許權稅的20%,印度對外貿易的40%,和400億印度盧比(90億美元)的社團稅。[16] 許多印度金融機構將總部設在孟買南區,包括孟買證券交易所、印度儲備銀行、印度國家證券交易所、印度政府造幣廠。許多外國銀行和金融機構也在這個區域設立分支機構。

或許因 Mumbai 是經濟發展重心,所以工作機會多,一些窮困的中下階層也想到這邊尋找翻身的機會,才造成這樣的市容。早年北京的胡同,差不多也是這樣的景觀,不過之前要辦奧運,應該都拆光了吧。看了這些照片,應該更可以體會我前一篇所說,飯店裡外是兩個截然不同世界的說法。接下來幾天的行程,飯店裡外也都是這樣強烈的對比。

第一天工作時的中餐,因為時間很趕,就請當地同事叫外送進來辦公室吃。同事很貼心的點了 Subway 這種大眾品牌,讓我們不至有太大的驚嚇。

IMG_2735

雖然作法、生菜都一樣,但主食卻有大不同。我拿的這一個是雞肉口味,中間那一陀紅紅的就是。不知道是沾了什麼調味的雞肉,吃起來辣辣的、味道很重,幸好我是個偏好辣味的人,所以整體還滿對我的口味。一份吃完後,又去旁邊拿了鮪魚生菜沙拉來吃。

當天下午工作到五點半,結束了主要的會議後,司機戴我們回飯店,我們一行幾人也都不敢挑戰當地餐館,所以決定就在飯店解決。同行有個比較熟印度的同事,提到這間飯店有除了 Buffet 供應的餐廳之外,還有另外兩間餐廳,一間是印度菜、另一間是印度口味的義大利菜(冏)。商議之後,決定前往印度口味的義大利餐廳試試,此時約莫六點半,進到餐廳之後卻發現沒半個人,好像怪怪怪的,服務生也說還在準備中,好吧!那換隔壁的印度菜餐廳試試,咦!也沒人?服務生也還在準備。

問了之後,我們才知道當地晚餐習慣,是從七點才陸續開始,所以服務生當時才正準備,因為一行人都餓了,所以服務生介紹我們可以去Buffet 餐廳,那裡也可以單點,而且應該已經準備好了,所以我們再度轉移陣地。

就坐之後,菜單上來,好樣的,除了主要的單字以外,一律看不懂是啥料理,只知道 Chicken、Lamb、Fish、Crab。印度因為有綜合了主要的印度教(不吃牛),伊斯蘭教(不吃豬),所以主食幾乎都以雞、羊為主。既然看不懂,只好請服務生推薦了。

IMG_2741 IMG_2742

餐前先送來麵包。前面那個雜糧麵包,吃起來就很..雜糧麵包...(還真爛的形容),很標準,喜歡的人會覺得好吃,但我不特別愛,面那一個就稍軟,鹹口味的,我覺得很好吃。

麵包吃完了、氣泡水也喝的差不多了,餐點卻遲遲沒上,已經七點半了,早知道就在樓上義大利餐廳坐下來。經過三催四請後,服務生終於慢條斯理的把我們的餐點一道道送上來。

IMG_2747 IMG_2745

我點的是 Lamb 羊肉,很嫩,因為加了大量的調味,掩蓋了原本羊肉的騷味,甚至不覺得是羊肉,吃起來也是辣辣的,個人是覺得水準以上。一開始都是放在右邊那個方碗裡,服務生端來後,會幫忙舀進盤子裡。其他同事點的雞肉,也都差不多作法。

IMG_2746

除了上面羊肉之外,要特別提的就是這個餅,叫做 Naan,這是印度當地的主食,麵粉製成的,有點像我們這邊的厚片蔥油餅,但用的不是蔥,吃起來很有嚼勁,且不是用油煎,而是用烤的,所以不會有油膩感,相較其他的重口味食物,這個就顯得特別清爽,於是我就吃了好幾片,包括接下來幾天,有機會一定都會點這一道 Naan,真是好吃啊!一頓晚餐吃下來六個人約200美金,由於是在飯店裡,只能說不便宜,但也不致於貴到離譜。

晚餐過後,當地同事推薦了幾個著名景點,也安排了司機,要帶我們做夜間城市導覽。前文提到,Mumabi 是個24小時不睡的城市,一天到晚都在塞車,加上六月至九月正逢印度雨季,因此交通狀況更是雪上加霜,因此雖是短短的路程,我們卻也花了進一小時才到達

IMG_2752

Gateway of India,夜間看不是很清楚,只知道這是觀光客會來訪的廣場,因為下雨,所以人不多。很多小販會兜售物品,還有攝影師會推薦拍照收費。然後地上還有不少垃圾。

IMG_2750

泰姬瑪哈飯店,就在Gateway of India 對面。就是幾年前恐怖攻擊發生的地點(驚!)。不過印度同事跟我打包票說絕對沒問題,他已經聯絡過了,至少今天不會有恐怖攻擊,要的話也是明天我們離開 Mumabi 以後,冏。他還真是愛說笑啊!

就這樣繞了兩個地點,司機就沿著海岸開車戴我們返回飯店,還沿途用那印度式英文解說那個地標、那根塔、那一間飯店,等等等。坐在他旁邊的我,只能跟著嗯嗯阿阿,因為根本聽不懂他說什麼哩。

結束了這一天的行程,還有三天,呼!

2 則留言:

米雪 提到...

一頓晚餐六個人約200美金,可是沒有看到山珍海味說...? 那個餅經過你的解說後,聽起來還不錯吃;我看在印度就三餐吃這個Naan 吧

Danny 提到...

有啊,山珍=羊、雞,海味=蝦、魚,只是這邊我沒照到而已。不過據吃蝦的同事說,不太新鮮,所以還是不要輕易嘗試,除非有堅強的鐵胃以及屁股,哈。

Naan 倒是可以多多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