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全面啟動 Inception

「我處的當下是現實世界?抑或僅是一場夢境?」這是我看完電影後步出戲院的第一個念頭。「恍如隔世」,則是另一個感覺。

很久沒到一部可以這麼大聲說讚的電影了,把人的現實、夢境描寫製造成虛幻的交錯,身在夢中?還是在夢中的夢?我們可以影響別人做的夢嘛?可以因此偷取或改變人的想法嘛?我們在潛意識裡製造出的防衛機制,有沒有可能被突破?我們有把握自己就真的是活在「現實」?

看完這一部電影,並不是就這麼簡單的享受了三個小時的聲光娛樂,而是產生了上述一堆的問號,好似自己也跟著劇中主角過了(夢的?)一生。莊周夢蝶、蝶夢莊周。但我想,對於紅塵俗子的我們,或許這也都不是太大的問題了,多數人不都是渾渾噩噩、如幻夢一般的平凡過此一生?

題外話,上幾部讓我有恍如隔世感覺的電影是《野蠻遊戲》《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現實、虛幻交錯則讓我聯想到《駭客任務》,而深入多層的夢境則跟《夜巡者》有異曲同工之妙。

2 則留言:

Shen 提到...

我看全面啟動看到頭暈= = 一堆夢.......

Danny 提到...

你應該是在做夢的時候看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