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Asus筆電變成異國語言

前幾個禮拜某一天,Joyce 的Asus筆電重開機後,突然整個Windows 7 作業系統變成了不知名的異國語言,看起來很像西班牙文,整個很扯。但除了作業系統外,裡面的應用程式都還是正常顯示繁體中文,包括Office 2007、FireFox 等等都是正常。

我試圖進去控制台裡更改語系,但因為整個都變成了看不懂的語言,所以只能依照記憶中的圖示,來摸索尋找。當好不容易找到了語系選項時,卻發現沒法更改回繁體中文。上網google 了一下這現象,發現這災情已經存在一段時間了(這裡這裡這裡),看起來是華碩2009年底出廠的桌機、筆電OEM版的 Wondows 7(或者原本的Vista,然後加送Windows 7 升級版光碟),在某一次Windows 更新後,會產生衝突,以致於把預設語系都刪除了,隨機留下其他國家語系,有的網友變成韓文版、有的人變成阿拉伯語言版。

找了很多解決方式,包括華碩技術支援中心尋找解決方式,結果看來看去,都是在事先的”預防”,在問題發生前,先把其他語系全都砍了,只留下繁體中文。問題是,現在都已經變成這樣了,還有哪門子的”預防”?還有就是重灌、然後一樣砍掉其他語系,再不然就是送華碩皇家俱樂部維修。這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昏倒。自從用了MAC以後,我就很懶得花時間、精力再這種無意義的重灌事情上面。

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個國外網站,可以下載一個工具程式Vistalizator、然後再下載繁體中文語言包(約 128MB),就可以順利的更新回繁體中文版 Windows 7 了。也在裝了這個工具程式之後,才知道Joyce 的筆電變成了葡萄牙語的版本。還好最後有驚無險的解決了這個狀況。而若使用Windows 7 旗艦版、企業版,因為本身就開放有更改語系的功能,所以就不需下載更改語系的工具程式,直接下載語言包即可。(這邊要再推一下MAC OS,只有一個全球共通版本,沒什麼旗艦版、企業版、初階版蝦米碗糕的那麼多,直接就內建各國語系,可以隨時更改了。)

問題是,搭配華碩筆電、桌機購買的Windows 7 作業系統,會有旗艦版、企業版嘛?不會嘛!問了一下同學他的同款筆電有沒這問題,原來他是自己改用謎版超強64 bit 旗艦版,難怪沒有這家用進階OEM版 的bug 。

華碩啊華碩,唉!

3 則留言:

lee2ice 提到...

四年前買一台過了一年上蓋轉軸居然扯破電池附近機殼,自此只能當桌機使用,沒有'工具程式'可解!

Danny 提到...

華碩品質、以卵擊石。

lee2ice 提到...

非鐵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