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莫拉克風災

上週末知道颱風要來,而且只是個中度颱風,宣布放颱風假時,就很興奮的週五一早趕回嘉義,因為我們週末兩天還計畫去台南小吃行,府城觀光護照買好了,飯店也訂好了。

但一開車在高速公路上往南行,就覺得不太妙,怎麼可以風大到這種地步,整台車一路搖晃著回到了嘉義,傾盆大雨像倒水桶般天氣的嘉義。好吧!颱風天嘛,雨總是一會就過去了。

到了晚上雨勢絲毫沒有暫歇的跡象,到了週六依然,只有更變本加厲,打電話去台南飯店問,情況也好不到哪邊去,只好跟他們退房,訂金順利拿回來,我想飯店業者也很無奈吧!

外面的傾盆大雨,就這樣不停的整整下了兩天,宅在家的我們也不能幹嘛,電視撥著風災的消息,令人越看越難過,只好找幾本小說打發時間,樓上樓下跑來跑去。

週日,嘉義的天氣仍跟前兩天沒有什麼變化,好像時間暫時凍結一般,只有雨滴是活動的。新聞報導台東、南台灣的災情越來越嚴重,心情也更悶了起來。趁著大雨換口氣喘歇的空檔,我們趕緊打包準備回新竹。

回程的路上跟前天不同的是,風神走了,改由雨神接手,一路雨刷快速的擺動著,看著灰白分不清顏色的大地,還有經過一路上滾滾黃流的河川,很難想像就在前幾天都快乾涸見底準備限水。許多村落被淹沒了、樓房倒塌、橋樑斷裂、鐵路崩塌,天災,莫此為甚啊!

回到新竹,看到的是被吹倒的路樹、倒塌的招牌,看樣子風神比較喜歡北部,雨神沒什麼造訪這裡,大部分安然無恙,對比電視上南部的災情,真是一個台灣兩個世界。渺小如我們,沒法捲起袖子投入賑災行列,只能盡點眠薄心意,捐助善款,希望災區能早日重建。

還有,因為南迴鐵路斷了,看樣子沒個把月是不會好了,這個週末的預計的環島火車之旅也掰掰了,再退一間台東民宿,還有早上六點起來搶訂的火車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