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板橋林家花園

趁著上台北做高層次超音波前的半天空檔,我們兩個到了板橋林家花園維基介紹)逛了一下。其實在大學時代就想來,結果拖過了近十年,連蘇州林園、廈門鼓浪嶼都去過了,這邊比較近的反而拖到現在。

公車路線 公車路線

到了板橋火車站出口後,有很多班公車可以直接抵達,不過 Google Map 導航的反而不是這幾班車。

實在很近,約莫十分鐘,轉幾個彎就到了,

板橋林家花園 - 8

孕婦向前衝

原本入園費是一百塊,最近剛好有活動,只要憑當月份任何發票就可以入場,非常方便。於是就看到一個孕婦直直向前衝。

專業導覽

進去後,剛好遇上專業導覽開始,我們就跟著這一群人,慢慢的了解林家的歷史、源流、開支散葉(現在華南金控的林家,就是第七代喔!)

板橋林家花園 - 15 板橋林家花園 - 23
板橋林家花園 - 18 板橋林家花園 - 38

雖然處處有著仿古的質樸感,但不難看出,這些花、草、建築物,仍有著現代的新穎,而非歷經歲月刻劃的痕跡。原來的古物,大多數早就毀壞,現今展出的幾乎都是近十年來的復原、仿製。而以前偌大的範圍,現今也被高樓建物等佔據。

但小巧的林園裡,仍不乏一些基本配備,比如說

板橋林家花園 - 31

曲折迴廊

板橋林家花園 - 27

院裡池塘。且是當時林家弟子讀書讀累了的休閒看戲的表演台。有錢人的生活就是這樣啊!不是去戲院看戲,而是把戲班子整的搬到家裡來。

板橋林家花園 - 24

當然啦,該有的書屋也不會缺。

真正的"古蹟"

整個林園裡,也是有幾件真正的"古蹟",像主廳裡的金色橫樑,就沒遭破壞,也因做工精細,一點都沒有褪色的痕跡。

飛禽

當時林維源被清朝廷封為一品文官,於是大廳天花板也畫著象徵文官最高一品的鶴。導覽也解說到,文官以兩隻腳的禽類做代表,武官則以四隻腳的獸類表示。正所謂「衣冠禽獸」,不要懷疑,其實衣冠禽獸的說法最早是正面的喔!

板橋林家花園 - 75

有錢人家裡的裝潢,就會設想周到,像這矮牆隔絕了庭院,就可以讓主賓客、女眷、小孩等歡樂、遊戲的區域做大部分隔開,但有著下面的柵欄,又可以讓大人知道自己小朋友是不是玩的太high而不小心撞破頭。

林家因為經商致富,所以有了大筆的基業,為了保持這份基業,所以希望後嗣能晉官加爵,以便永世維持,而建築裡也透漏了這方面的冀望。

板橋林家花園 - 83

像這門旁石雕上的「松、鶴」。

板橋林家花園 - 84

還有另一邊的「竹、鹿」。

兩個連起來就是台語的「尚好、得祿」,最好給我去做官的意思啦!

小小的林園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導覽,也大致告一個段落,說要比起蘇州的拙政園等等,當然是規模小了多,但是這也是代表著台灣當時社會、經濟狀況,極富參觀價值。繼上一次十三行博物館增加知識之後,現在又更像前邁進一步了。

最後,出口處有間小房子,經解說才知道,原來這是一間廚房,

廚房

半圓形的門象徵菜刀,方方的遞菜孔則是砧板,你說有不有趣呢?

完整相片在這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