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

十三行博物館

十三行博物館

上週趁著週末到淡水,白天的空檔,我們兩個人往八里的十三行博物館走走。之前只知道這個地方,但卻完全沒有概念這裡是展出什麼的。趁著個機會好好來了解一下。

先來看一下維基的介紹:十三行遺址


十三行遺址,是台灣北部重要的考古遺址之一。該遺址位於台北縣八里鄉淡水河海口交界處的南岸,挖掘出陶器、鐵器、墓葬等各類豐富的史前遺物。該遺址的主人生存於距今約1800至500年前,在文化上屬於台灣史前時期的鐵器時代,是目前台灣唯一確定擁有煉鐵技術的史前居民,很有可能是台灣平埔族凱達格蘭人的祖先。


上面這一段介紹,我也在十三行博物館裡,一直見到,但是我總納悶,為何距今1800至500年前,是屬於史前時代?這一段期間,不是大約中國漢代一直清朝嘛?直到參觀最後,我還抱著這個疑問,而且展覽中還有十三行先民跟渡海來商船交流的文物,最後問了導覽員才恍然大悟。所謂「史前」,是指有文字歷史記載以前,而台灣就是從距今大約四百多年前荷蘭人佔領台灣後,開始了史前、以及歷史時代的分野。原來台灣的「歷史」,也不很長嘛!我被以前教科書常提及的中華文化緣遠流傳五千年所誤導了。

維基裡面也有介紹這一段:台灣史前時期

台灣史前時期與歷史時期分界一般以1624年荷蘭人占領台灣南部後,因為傳教目的而傳入羅馬拼音給原住民書寫當時平埔族的語言前後為分界點,時代橫越舊石器時代晚期至金屬器時代。


這個博物館的建築很有特色,外表就像鯨魚的背一般。

外觀

內部則是採開放空間的設計,可以讓外頭的陽光灑進來。

十三行博物館內部

裡面展出了不少挖掘出土的文物,藉此可以模擬出當代人生活、文化的狀況,數類、種量並不多,但是對於了解台灣一些史前的文化很有幫助,正所謂看博物館長知識啊!很可惜的是,因為興建污水處理場的關係,大部分的遺址都被破壞掉了。就像昨天Joyce跟我提到樂生療養院存廢問題,一些歷史遺跡,難道就該因為經濟的發展(?)而做出犧牲?難道不能有轉圜的空間?一定有,只是不被掌控利益的當局者接納罷了。

最後,放一張造型奇特的裝置,我也不知這樣是代表什麼?

不知道這造型是幹嘛用的

4 則留言:

joyce 提到...

台灣歷史時代不到四百年,大概是三百八十五年。十三行博物館已經算是金屬器時代了喔,好像已經不算是石器時代!

Danny 提到...

有專業到,我不小心給他四捨五入了,給你豎起大拇指 ^-^ b

lee2ice 提到...

最後一張照片是鐵達尼沉船!

Danny 提到...

咦!還真有那麼點像,該不會真的就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