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

停車

不要以為找到停車位,是幸運的開始‧‧‧‧‧‧‧

一開始並不知道有這部國片,但在租片時卻被吸引住了,一方面是我很喜歡張震這個演員,一方面也是覺得國片讓我覺得感興趣、而且少見,不像是一般好萊塢娛樂片效果充足的三個小時。在這國片萎縮的年代,或許我這樣一點少少的支持不能造成什麼影響,但至少心意到了。

劇情一開始是在張震飾演的一個角色,為了買蛋糕跟老婆一起過節,在大台北好不容易找到了停車位,而這一個停車位卻是他一連串災難、無奈的開始。

買完蛋糕出來後車子被並排的停車檔住,在等待與想辦法解決的時間裡,他遇見了苦等兒子回來的失明老媽媽、遇見了退休的江湖大哥隱身在破宅裡當個理髮師父、遇見了黑道討債、遇見了皮條客載著大陸妹接客、還有失意的計程車司機。這一切不過是二十四小時間發生的事,不過只是因為找到了停車位而遇見的社會最底層現象,戲謔、無助、恐懼、歡樂,都在這段時間發生了。

當時看著電影,也不免一邊吐槽「有沒這麼扯!最好是這樣啦!」但是,意外總在想不到的時刻出現,沒人能預知這一當下的決定會產生什麼影響,而一連串的蝴蝶效應造就了一個故事,也將改變了男主角的人生。

最近以來看的幾部國片,海角七號一八九五九降風,還有這部停車,劇情風格都很簡單,也沒有華麗的特效,但是卻因為貼近我們的生活,人物、場景也是我們所熟悉的,讓我更覺親切。我們沒法到紐約的咖啡館跟梅格萊恩喝杯咖啡,但卻可以輕易的造訪這些國片場景,因為這就是屬於我們的地方。國片或許做不出華麗眩目的商業鉅作,但是貼近人心的故事卻可以源源不絕,只要有心,只要有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