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一八九五

一八九五

最近興起的一陣國片熱,我跟Joyce也在週末進電影院看了這部《一八九五》。已經記不得上次進電影院看國片是什麼時候了,不是海角七號喔!那片我在戲院上映前看了導演戶外宣傳試映。週末的戲院裡人很多,這部剛上檔不久,可惜的是場次沒有很多,但可能也是如此,我們看的那一廳裡坐了滿滿的觀眾,包括第一排。

《一八九五》整部片就是描寫在新竹北埔、苗栗銅鑼等客家大宅裡,針對西元1895年日軍準備接收台灣,客家子弟(北埔姜紹祖銅鑼吳湯興頭份徐驤)不願意放棄這塊屬於自己的家園,取日名、講日語,而以游擊隊方式對抗日軍派來的接收部隊。男人挺身而出組成義勇軍、女人則在後方繼續艱苦持家,並且擔心受怕一日醒來會接到前線的噩耗。而當地流竄的土匪,也加入保衛家園行列,講著不同的語言(客語、台語)、有不同的觀念,但對外的心卻是一致的。

劇中到的客家傳統建築,讓我們在看完電影後隔天便想去走走看看。其中北埔天水堂是最近的,然而幾次去北埔都沒有特別注意到。而銅鑼湯家,網路上卻怎麼找都找不到這宅邸的詳細地點。

我對台灣電影了解不多,不過似乎許多電影題材都跟日本有所關連,或許跟以前日本殖民台灣五十年,以及現在受日本流行風所影響吧!而自海角七號以來,似乎國片又有茁壯的趨勢(?),而且也都是貼近一般觀眾口味的劇情,而非艱深難以消化的得獎藝術大片。電影開眼前的預告也出現了其他國片。如果有一點閒時間想上電影院看部好戲,這部真的是在眾多西洋片之外一個很好的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