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上下班路線

每天這樣騎車往返公司家裡,幾乎都是固定時間、固定路線,久而久之下來,就會發現大概在同樣時間、同樣地點,會遇到一些也是同行的人,或者是固定會擦身而過的人,或者是一些騎士、駕駛人的行為模式,還滿有趣的。

今天上班時就看到一輛噴著白煙的Kawasaki老打擋車在園區裡從我邊呼嘯而過,機車騎士是個戴復古安全帽,肩膀脖子交界處露出些微捲髮的男子,頹廢中帶點瀟灑風,我之前也看過幾次他,一樣的外套、一樣的包包、甚至連鞋子都一樣,真想問問他那輛車保養多久了,可不可以借我騎一下。

還有一個長髮女子,有幾次見到他從交大南大門沿著行人道走路往科管局方向,會注意到她是因為在上班車流不息、空氣極度糟糕的街道邊走路前往她的目的地,而且還沒戴口罩,真不簡單。或許是她搭園區繞行專車,下了停車地點後要走一段路去上班?還是她其實住在交大宿舍裡,要走路去工讀?

下班的時候,每每在往竹北方向要上橋之前,後視鏡會看到一個刺眼的燈光,照的睜不開眼睛,原來是一個年輕小夥子摩托車改了大燈,以幾乎直射的角度照著前面的車輛,然後在一路東鑽西繞穿過汽車陣。很想詛咒他"阿你大燈弄那麼亮是要死喔!"或者在紅燈時停在他後面我也調遠燈照他,沒想到這小夥子左右後視鏡都拆掉了.............這樣只顧自己耍帥,而完全不考慮其他人行車安全的人士,其實還不少。

現在重型機車開放上路,也可以合法騎上指定的快速道路,下班時就偶而會看到幾部重機也處在車陣中。法律規定重機得把自己當作一部"汽車",行在汽車道,不得跟一般速克達機車爭道。我就看過幾次守法的重機騎士夾在兩部汽車中間前進,而偏偏重機寬度還是小於一般轎車,所以左右剩下的空間呢?剛好給那些愛鑽的速克達騎士有了多餘空間超車前進(這當然不是我),真是險象環生啊!也讓我想到,當法令剛通過重機可上路、要求重機騎士自律時,另外絕大多數的速克達騎士,是否也尊重他們呢?

另外在右轉車專用道停著車準備直行而不讓後邊準備右轉車、要左轉方向的車嫌內側車道塞車外開到機車道超車然後到了路口才來個大左轉、機車騎在雙黃線上穿梭前進、禁止迴轉處停著數輛的機車伺機要迴轉等等,這樣的情形天天履見不鮮。此時除了自保,似乎也不能要求什麼了。

不過上下班途中觀察這些人、事、物,的確還滿有趣的。

3 則留言:

Danny 提到...

今天上班時又同時遇見了Kawasaki騎士以及長髮女子,真奇妙啊!

我在想,會不會也有人注意到,常常看到我,哈!

阿綠 提到...

有看過「楚門的世界」嗎~? 其實他們都是臨時演員,一直在繞圈子,所以你當然每天都會看到囉。

Danny 提到...

呃,那我要觀察一下是不是有攝影機在照我,打開電視會不會看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