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8日

工作之餘閒暇

其實換了這份工作九個多月,時間多了,但也很多時間胡思亂想到底轉換跑道是不是明智抉擇,直到最近,也是因為閒的關係,有機會在準時下班後悠閒的吃個飯再去聽場免費的爵士音樂會、演講,以及報名上課,從此才真正體會,我要的不是只有在辦公桌前的時間。

因為業務的關係,三不五時需要到科管局網站晃晃,發現其實這個「官僚機構」還提供不少演講、音樂、以及課程訓練,有的免費,有的補助不少。除此之外,公司內部網站偶而也提供一些外界演講資訊。以往的我,就算知道有這些好康資訊,也因休息時間難得,一下班就想回家倒頭睡覺。而今天就去參加了個「數位時代」在科技生活館辦的「不敗、科技人」演講兼座談會。

這個題目雖然是個老梗了,藉由主講者的經驗分享,讓在竹科的人了解自己的價值、出路、以及未來該選擇的道路。觀念對我來說雖不算上衝擊,但也是再一次提醒我「What’s next? What’s first」

演講中提到了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提到了Charles Handy 的「1/2x2x3」法則,也提到了找工作不只要看工作職稱,而要看工作內涵。以上種種,有些是第一次接觸,有些則是以前早就知道但卻一直不放在心上。而種種看似不可能的關聯,卻常常也會在職場之間發酵,尤其是在轉換跑道的當時。

提到轉換跑道這話題,三位主講者當中有兩位都是「學非所用」但卻另創造出一片天,有位大學念社會系、出國念藝術所、拒絕MBA以及MIS相關系所後來卻成了人力資源網站行銷總監,還有位在外商公司當了八年的國際採購後來成為園區IC設計公司人力資源部副理。生命就是轉彎、就是巧合、也是抉擇與放棄,而我也是如此,九個多月前一個巧合轉換到了現在這職缺,雖在工作上普普通通,但相對的我卻滿意了我工作之餘閒暇的生活,而接下來,我不敢說我會不會再度思考轉換跑道(其實應該說一定會換),但是生活品質也會是我一個很大的考慮因素,就如同一位主講者強調的「Are you happy?」

另外,我也今天才知,有一種聯誼會叫做「園區HR俱樂部」,就是園區內各個公司人力資源部互相交流的地方。天阿!真是恐怖,工作做不好沒關係,要留點名聲給人探聽了,十萬大軍工作的園區真的好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