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9日

畢業了

其實,昨天一直在想到底要用「畢業」還是「交卷」當標題,不過後來想想還是畢業比較恰當。

從進事務所以來,就像唸書或者當兵一樣,從菜菜的 Level 1 幹起,舉凡影印、傳真、整理底稿、寄函證等等大小瑣事開始一步一步學習,就像當菜兵要打飯洗碗一般。同梯的同事們有著革命情感,互吐苦水但也會一起出遊、吃飯。歷經大大小小的考試(出外勤),每年結束後等著被打分數,然後變成二年級、三年級…還沒升格到助教(副理)可以幫忙打人家分數,就決定輟學離開。

嚴格說起來,其實也不算輟學,畢竟學無止境,事務所也沒規定修業年限為多少,到每個地方都是一個學習的機會,不論是專業、拓展視野或者是新的人際關係(後兩者對我目前的來說似乎比較重要)。專業智能在每一處都不一樣(轉職?),人際關係以及視野卻是得花時間慢慢培養而且連續不間斷的。現在的我也慢慢能體會當時朋友的一句話「進外貿協會唸書,是為了交朋友的」這一句話多有深度啊!

對於未來的路,我一直沒有很明確的規劃,太過於隨性,不像有人生規劃的朋友立志當律師,或者立志賺大錢,立志當少奶奶等等。我總覺得,做好每一份任內的角色,享受當前的生活,並且把握每一個機會,未來的路自然會無限延伸。我想我永遠也沒法學習證嚴法師所說的「路選對了,再遠也走的到」。我的人生目標就像我找晚餐一樣,讓機車龍頭幫我找到餐館,雖然不見的會是想吃的,但一定餓不死。沒錯!我不會奢求我未來的日子一定要賺大錢、開好車、住豪宅,但是在基本生活條件下,我是餓不死的。這樣會很沒出息嗎?應該不至於!

OK,就這樣啦!反正都還是窩在新竹,看來短時間不會離開這城市了 : 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