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4日

Google是個神奇的東西

想必孤狗大神大家都不陌生,上網的人每天似乎都會那麼Google一下,這個超強的搜尋入口網站慢慢的除了搜尋以外,還提供其他的服務,而且對一般使用者來幾乎都是免費的(當然也是有付費服務)。除了免費之外,還標榜無廣告,不像很多入口網站提供的空間、電子郵件,總會出現不能取消的電子報、或橫幅廣告等。這一點,實在不能不佩服這一家股價340多塊的公司(截至今天,同時間Microsoft 26塊多、Apple 60多塊、Logitech 39塊多)。

Gmail,免費2GB的空間,比起一堆要付費的電子郵件容量還大,一些特殊的功能也跟一般人使用習慣迥異—但非常好用,沒有排序功能(超強搜尋何須排序)、不設子資料夾(改用標籤功能)、過濾垃圾信件功能超強。就是這樣,他成為我的第三主要email信箱(專門用來註冊一些怪怪網站,收到垃圾信也都會被檔掉:p)。

Google talk,即時通訊軟體,在強敵環伺之下(MSNAIMYahoo即時通ICQ)其實並不顯眼,畢竟若親朋好友沒人使用,自己註冊也只是用心酸的,不過把它當作一個Gmail的信件通知器,也是不賴啦!而且交談介面簡單清爽,沒有花俏的符號、圖示,若想試試極簡功能者,可以玩玩看(要加我喔!不然你也不會有聯絡人。哈!)。

Google Earth,已經推出了一陣子,但我也是前不久前才開始玩。大家應該都對威爾史密斯的電影「全民公敵」裡的偵查衛星印象深刻,Google Earth 就是這樣。下載之後,想看全球任何一個地方的衛星影像都易如反掌,拉遠拉近、搜尋地址、介紹週邊設施(包括你家屋頂),都可以即時呈現,天阿! 這真是太神奇了!難怪很多國家抗議這會侵犯到國家安全,因為包括各地軍事基地,似乎都可以看的到。本人試過的結果,看美國本土地區的確非常清晰,但是台灣地區,除了北高兩市及重點區域外,就很模糊了。沒辦法,誰叫咱家只是個「彈丸之地」。要注意的一點,因為是全3D功能,所以電腦配備也需好一點,玩起來才順。

Google Video,Google 除了搜尋一般網站、圖片之外,也有另外一個搜尋影片專區,裡面有一堆網友自製、上傳的詭異、好笑、經典、kuso影片,我曾看過有人二十分鐘全破Nitendo 64 裡的經典遊戲Mario 64、老外無聊超頻爆掉兩顆CPU、如果iPod 由微軟設計包裝盒等等影片,除了佩服怎會有人這麼無聊拍這些影片供大家瀏覽之外,Google Video 提供的免費空間及強大搜尋能力也功不可沒。

Google Page,就像一般網頁空間一樣,Google也開始提供了個人架網站的空間,完全免費、內建版型、沒有廣告,在這個部落格當道的網路新時代,有點像是反其道而行,但或許有些人就不喜歡以時間序列排序的新聞模式,而喜歡有更大的自行創作空間。目前好像在試用階段,所以開放申請還需審核(有Gmail帳號或美國境內手機號碼始能排隊註冊)。

Google Finance,剛推出的新服務,用意應該是在跟Yahoo FinanceMSN Money 一搏,可以即時搜尋股價及財經資訊,我個人最欣賞的是它查看歷史股價及新聞的模式,輕輕拉動滑鼠,歷史股價即清楚呈現,還有標籤提供新聞檢索,反應超快速又一目了然。只可惜目前似乎也只支援美國股市。

除了這麼多的東西,其實還有部落格搜尋(搜尋中文部落格還不太行)、特定網址曾出現在那些頁面的搜尋、匯率換算等等一堆功能,啦哩啦紮說了這麼多,還是一句,幾乎都是免費。 並且,大部份功能、網頁在Microsoft Windows 及MAC OS 作業系統下都能執行,嘿嘿!這對目前的我來說是很重要的。雖然公司的信念—Don’t be evil在為了打進中國市場而禁止某些特定關鍵字的搜尋被批評,但似乎無損其在目前網路搜尋市場稱霸的局面。這的Google,對我們這些網路使用者來說,實在是標準的「俗又大碗」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