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1日

經濟學

一直覺得經濟學家很神奇,總是可以用非常合乎邏輯的推論,來解釋社會上大大小小的現象,而且每個經濟學老師都對自己非常有自信,批判一些政經現象、政策是非常理所當然,而我就很佩服思考邏輯清楚的人,所以雖然經濟學常讓我搞的一個頭兩個大,但卻又不得不佩服他們。

今天聽的一堂經濟學的課,教授提到,為什麼要泛藍、泛綠?都是一群笨蛋,一群光譜笨蛋,要就要做泛黑,他就是泛黑。他解釋到所謂泛黑,就是不管什麼顏色跟黑或在一起,都會變成了黑色,黑色不會被其他顏色影響,反而過來影響其他顏色,說到做人要有自信(其實我總覺得他說的不太對,顏色的確是黑最強,但以”光”來說,應該是”白”最強,不過意思到了)。很明顯的看出了這個教授非常的有自信,他也舉出了許多其他例子評論其他學者的誤謬之處,當然也讚揚了偉大的經濟學家。在他的課堂上,我學到的不只是供需曲線以及令我頭大的彈性係數,而是一種觀念。

從以前到現在,我最欣賞的老師都是在課堂上不務正業的老師。高中有位三民主義老師(就是嘉義高中那位非常有名挑戰學校的老師),我不記得她教了我什麼課本內的東西,但卻但給我許多觀念上的衝擊,「不要說人偏激,你只能說他激進,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是偏的」這句話我還一直深印腦海,也是自此以後我常告誡自己,對於事情的判斷不要只侷限於對自己有利的一方,要從多方面角度來想。

今天這位老師,也常在課堂上罵其他學者、還有做莫名決策者笨蛋,我倒是覺得很有趣,因為他也舉出了經濟學實例來證明這是笨蛋的行為,這跟李敖大師有異曲同工之妙,之前在李敖的一本書讀到「我不會罵你豬,我會證明你是豬」讓人心服口服,或許這都是學者的一種自信心吧!而自信心,是得建立在深厚的學識基礎之上,不然只會變成一個自大而一戳即破的傢伙。

我呢?會不會排斥被罵笨蛋?當然不會!如果可以說的有理,證明我是笨蛋,那表示我做的不夠好,有很大改進空間,那我該是感謝。若只是無的放矢的胡說一通,那就來互相領教一番,看誰是笨蛋啦!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