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6日

我想,這也是一個好的結束吧




自從四年前我開始第一份工作那時外婆走了以後,外公原本健朗的身體也每況愈下,一起活了大半輩子的人生,突然開始要一個人過,雖然也有了心理準備,但也是一段難熬的日子。

他身體病痛開始逐漸出現,記憶力也漸漸的衰退,忘了曾經吃飯、認不出我,到前陣子去看他時連我媽都認不出來、講不出話,只有在我們將要離開時,突然冒出一句「恁袂造啊喔!」這就是我看到他的最後一眼、聽到的最後一句話。

對外公的印象,就是楠梓油廠宿舍區裡很硬朗的人物,大家庭裡逢年過節總是熱熱鬧鬧,吃飯得搬兩張桌子在戶外站著一起用。閒暇時喜歡穿的整齊帥氣去老人社團唱歌,得過不少次獎項。喜歡騎著古董腳踏車載我在社區裡兜風,後來我稍大了一點也曾騎著他的腳踏車載表妹兜風。有次忘了是七十還是八十大壽,還在社區裡擺宴大肆慶祝,當然也少不了他上台高歌幾曲。

這幾年來他身體每況愈下後,似乎所有過去的時間也都悄悄靜止,就像心電圖裡跳動的曲線已慢慢慢慢接近水平,然後,在家人的祝福下安詳的離開。這一切都似乎是事先寫好的劇本,終有落幕的一刻。

莎呦啦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