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5日

生命是一首悲歌

「生命是一首悲歌,我希望唱好它」

在一本舊書的封面內側讀到手寫的這句,讓我為你思索許久。

你跟我說,日子很難過;你跟我說,生活不知為了什麼;你也跟我說,每天醒來又是個痛苦的開始。

我說,放鬆心情;我說,我幫不上忙;我說,我只能說,加油。

你說,沒了工作,失去了愛情,已經不知道如何面對隔日的陽光,不知如何面對空無一物的自己,生命真的是一首悲歌嗎?為何要活得如此辛苦。奢求不多,只要能安定、無慮,難道也不可得?

我說,我一直都是這樣說,沒了工作,還有別人奪不走的能力;失去了愛情,還有最可靠的親情。晨曦還是會出現在明早的東方,無法逃避;空無一物,正如海綿缺水般,是吸收的大好時機。

生命或許是首悲歌,或許活的有些蹣跚,彈奏琴鍵音符的手或許不太流暢,但也正好可以練習慢拍行板。

你又說,凝滯的雙手,已經沒有力氣;困惑的雙眼,已經分不清楚黑白。害怕再度失去,因此沒有了嘗試的勇氣;不甘心如此,卻也無可奈何。我又說,沒有力氣,但不能沒有毅力;眼中困惑,還可用心辨別方向;沒有嘗試,又怎知會再失去呢?不想放棄,那就再接再厲啊!

最後,你說,你已經不知該說什麼了。我也說,我也無法再說了,該對自己的生命負責,生命或許是首悲歌,不能唱好它,也要勇敢唱完它。


====評論====
AppleToxic:”生命或許是首悲歌,或許活的有些蹣跚,彈奏琴鍵音符的手或許不太流暢,

但也正好可以練習慢拍行板。”我非常喜歡這一句,送給我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