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3日

地底三萬呎

說真的,在看過傷心咖啡店之歌之後(也跟不少朋友大力推薦這一本書),一直很期待朱少麟接下來的作品,包括燕子以及目前這一本「地底三萬呎」。

或許是傷心咖啡店之歌給我的震撼太大了吧!就我個人的主觀看法,我覺得燕子無法超越傷心咖啡店之歌,難道正如一般電影的宿命,續集總無法超越第一集?

在我腦海裡,海安、馬蒂、素園一直揮之不去,相較之下卓教授卻是那麼的模糊不可辨認。正因為如此,我亦發期待五年後的這本新作是否能帶來更新的衝擊。

書的封底內側寫到2005.9.10初版,怪哉2005.8.23在無名網誌搜尋關鍵字「地底三萬呎」竟出現了高達10000多篇的相關文章、心得。姑且不論時間次序,的確這本書以及作者迷樣的性格,顯然造成了一股討論熱潮,並且正持續炎燒當中。

只看了一遍的我,並沒有資格談上評論,只是更加隱誨深奧的表達方式,讓我更墮入作者安排的五里迷霧中,這一切故事是真、是假?是真實世界、還是鏡像空間?文中並無明確交代時空背景,但河城的敘述卻讓我誤以為並非現代,直到手機、夜店出現在文中;「魔人」「凸」「orz」等現代網路語言穿插字裡行間,我才驚覺原來是我自己的思緒來主導我閱讀這一本書。這一種先入為主的觀念,實在很可怕。

整本書是一個迴圈,自辛先生始,也結束於辛先生,就像生命如輪迴一般嗎?傷心咖啡店裡一開始馬蒂倒地後眼中見到的一片湛藍,終章時在馬達加斯家亦是如此,作者想要表達什麼?我參透不出來。但我知道,我會在以後有意無意時,再度翻著這一本書,就像翻著傷心咖啡店之歌一樣,也如同作者朱少麟所希望的,他希望讀者『慢慢讀這本書』,我想這也是對作者的尊敬吧!

或者,幾個月後,我才有資格寫出我的感想。

PS.朱少麟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