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21日

繁華上海?



第四次來大陸了,已經不會有興奮的情緒,不過卻是頭一次會有一週多的時間待在這未來之都。說是未來之都,是可以看見這裡的活力,不管是白天或黑夜,由人潮創造出的消費力、活力與生命力,都是令人咋舌的。眾多大樓所造成的天際線,更顯得台北101的孤立;地鐵裡滿滿的人潮,我懷疑類似台北捷運危安事件幾乎會天天上演。群眾的腳步總是急速的,慢下來的只有我這種觀光客四處猛瞧。而這種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戲碼,其實周遭常常上演。

2004年最後一天,往市區的道路全部癱瘓,出租車半小時能到的地鐵站我們花了近一個小時半;進地鐵時需要有站務員在車廂門口把人塞進去(我們為了保全性命,決定搭下一班車);即將倒數的新天地廣場雖然封街狂歡,我也想進去湊熱鬧,但是理智告訴我,這不是好的主意,於是我們搭著晚上十一點最後一班地鐵落荒而逃(台北捷運跨年應該有加班車到半夜一點吧!),趕在十二點到來前回到宿舍窩在被子裡看TVBS跟台灣同胞一起喊新年快樂!!

走在襄陽市場,在到處掛滿打擊非法盜版的布條下一直有人拿著目錄說「先生!要包還錶?」就著麼探險的跟著走入迷宮般的小巷子裡的閣樓,天地豁然開朗。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名牌批發中心啊!反正我叫得出叫不出的牌子這裡都有(喔!沒有我慣用的青蛙牌或腳印牌),包啊!表啊!襪啊!衣啊!領帶啊!啥都有,當然我也不能免俗的幫親朋好友帶幾個回去。一行人殺紅了眼大包小包帶回家時,我覺得我還是看到老闆嘴角的偷笑。

「80年代的人活在21世紀」、「這裡是最棒的地方,也是最糟糕的地方」我覺得這都很貼切的描寫了這中國第一大城。但是,我還是不喜歡,因為這不是我熟悉的地方,人與人之間充滿了侵略性(我在地鐵站裡看到人打架;還在火鍋店裡看到有人對店員發飆,說青菜在市場一斤只要五毛,店裡一小把就要兩塊)。生活水準可以在十年內提升,但是人民素質卻需要更長的時間來教育。我在想,20年前的我們,是不是也這樣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