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8日

蒐集癖

其實嚴格說起來,我並沒有所謂的蒐集狂熱症,比如什麼想要的東西一定要集滿一套等等,一方面是我覺得那樣太花錢、一方面也常虎頭蛇尾,一開始很熱的心很容易過了一陣子就冷卻下來不了了之,最後還看著佔了空間的東西覺得留之無用卻棄之可惜。

國小時,看同學玩模型很棒,也跟著跑去買了一部戰車模型,花了很長時間慢慢上模型膠組合起來,也買了一架剛彈模型,我還記得騎腳踏車去拎著剛彈模型回家的路上來下起了雨,臨時躲到一間土地公廟下暫避,深怕弄濕了心愛的東西。組合後很有成就感,但久了之後看著他,也沒那種感覺了。現在那部戰車、那架剛彈也不曉得塞到哪去了。

有一陣子讀者文摘每一期都附一張不同造型的書籤,多半是各項廣告品。住家裡時喜歡等著每個月的讀者文摘送到,然後把他拿起來放到收集冊裡,持續了十幾張書籤,怎麼停的也忘了,我想多半是因為搬出家裡求學的關係吧!也或許是我老毛病又犯了。

長大工作以後越來越瞭解自己的習慣、缺點,很有自知之明的不再亂想,要的東西也比較適可而止,自己賺了錢之後才知這一切得來不易啊。不過,花了時間、精力、金錢努力掙來的東西,雖然有時價格不斐,但過了一陣子也會忽略了它,想不透當時怎會這麼汲汲營營去求得。甚至還滿多免費的贈品,雖然品質很不錯,也很實用,但也情況一樣,甚至更糟,只因不見得是自己喜歡的。報紙隔壁桌拿的那一版比較好看、麵對面那一個人的料比較多。或許,就如同大多數人說的,最棒的永遠是沒到手的東西,而讓我們有繼續追求的動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