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2日

游泳

從小,游泳就是我一向非常喜歡,而且能持續到現在的運動、嗜好,雖然近來偏懶惰,常為自己找藉口而一年下水不到幾次,但是心血來潮想起該運動了,游泳還是首選。

已經不記得是從多小開始玩水了,印象最深刻的是楠梓煉油廠宿舍裡的游泳池,每年暑假都往那邊報到,從兒童池開始玩水。一直到有一天敢下去標準池,就突然發現自己已經不一樣了(雖然還是小毛頭一個)。最樂的時間是游累了,只穿著泳褲跑上岸到游泳池外跟被人群圍繞著的小販買一隻五元的黑輪、米血來吃,再喝一碗免費熱呼呼的味增湯,休息一下,再繼續跳進水池裡大戰個幾回合。那幾年暑假的記憶,幾乎就圍繞在夏天爆滿的泳池及黑輪、米血中度過。

稍大了,約莫是國小四、五年級,好像正式開始學游泳,報名了嘉義YMCA的室內游泳池班。當時覺得,那間實在是超豪華的泳池,室內、溫水,跟以往在戶外烈日曝曬實在不可同日而語。自由式就是那時開始正式學的,腳踢了踢幾堂課,自由式沒學會,蛙式倒是不知不覺中會了。這時,開始不是玩水了,而是邁入”游泳” 的階段。那時也愛玩,就是身高不夠還跑到深水區去喝了好幾口大水,差點游不回來,還好一蹬一蹬的也給我蹬了回來,算是我游泳以來最深刻的嗆水記憶。此外,我在那邊也掉了一個蛙鏡。

國小畢業那年暑假,同學介紹了一個市立吳鳳游泳池,月費只要四百元。雖然離家稍遠,但就像發現新大陸一般,每天中午吃完飯不久,就急忙騎著腳踏車出發,在門外等兩點游泳池開門,迫不及待衝進去後搶第一個下水,看著平靜的水面因自己而產生巨大波紋,就會覺得很爽。透中午游泳實在是一件很愉快的事,頂上是獨辣的豔陽,身子卻泡在清涼的水裡,有時休息了一陣子頭頂發熱,再度潛入水裡時腦袋溫度似乎瞬間降了十度,痛快的感覺實在無法言喻。

進了國中之後一直到高中時期的暑假,依然都在那泳池度過,不過時間卻改變了。每天清晨也搞不清楚天亮了沒,就被爸媽挖起來,四個人兩部摩托車,就往游泳池出發(我在後座還呈現昏迷狀態)。下水,游泳,自由式好像就在當時開竅的,就這樣不間斷的游啊游,像是例行公事般。四十分種左右,上岸洗澡,回家,吃早餐,然後去上暑期輔導課。那時的體能應該也就是在尖峰狀態,自由式臉部紅氣不喘來個一千公尺沒問題。而我的正常游泳生活,似乎也在高中結束上了大學後終止。

大學期間,儘管中原有著很棒的室內標準溫水池,我造訪它的次數卻也屈指可數,但每當心情煩悶時,總也會想下水泡泡、發洩一下。大三時生活開始悠閒,也住在游泳池附近,固定和同學每週去報到個一兩次,體力似乎也逐漸好轉。可能是如此吧!畢業旅行時每晚玩的很high又很晚,隔天還是可以一早精神益益的起床迫不及待下一個行程。

畢業、當兵、工作,游泳的成本變高了,室內泳池加三溫暖SPA門票動輒一百元以上,這些不是不好,但就不符合我的習慣。我還是依然喜歡在標準泳池裡,(幸好新竹還有這種選擇)抬頭還可以見到陽光,偶而見到個落葉以及鳥叫蟲鳴伴隨著我划水。現代人不喜歡曬太陽,我也樂的在少人的戶外池裡享受自己的超大空間,像隻魚一般穿梭於水的國度。

這種運動不需要言語溝通、純粹享受一個人的靜謐,就像跑步一般。在身體極度疲乏時,腦袋卻仍然保持清明。每一口換氣都像個新生、每一次划臂都像個挑戰。上岸以後,水中輕盈身體的假象已不復存在,面對現實,全身無力,還是會大喊一聲「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