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3日

效率?公平?

一個制度的好壞,其實可以從多方面來考慮,不過考慮也只是事前的規劃以及推想,至於是否能妥善的完成任務?以及如何最有效率的完成任務?卻往往得在事過境遷後才能得到答案,畢竟人非諸葛。

共產主義,不論國中小以前愛國教育如何灌輸的,我後來也慢慢覺得這是一種理想的大同境界,沒有階級之分,彼此共享成果、各取所需,就像孔子所謂的大同社會、柏拉圖所謂的烏托邦,但是真有達成的可能嗎?我覺得很難,人在某種程度上是自私的,部分人為了自己的利益極大化,會追求一些捷徑以達到目的,而其餘人,則因未能洞悉這些,而落在後頭,於是造成了資源不均,我想這就是資本主義吧!

資本主義,是一個邪惡的怪獸,但無可否認,卻是具有效率的怪獸,可以在任務為前提下,嘗試各種可能性以求得最佳的達成途徑。然後造成極大的不公平現象-也就是我們所謂的貧富不均。但是為何在現今的社會,理想的大同世界卻敵不過邪惡的巨大怪獸,難道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非也。

共產主義,是所謂的齊頭式平等,也就是有飯大家吃,做一樣的事、吃一樣多的飯,公家統一分配。但是如果沒有飯呢?大家一起餓死?而且也並非每個人胃口都一樣啊!資本主義,是所謂的立足點式平等(好吧!有時後立足點並不平等,就像我結婚時不會有百輛SNG來採訪並問我第一次結婚會不會緊張之類的話)。只要有心並努力,幾乎可以達成想要的目的,而且不需擔心成就被瓜分。有能力多做一點事,便可吃到龍蝦鮑魚,有點類似孫中山先生的上李鴻章書提到的「人能盡其才,地能盡其利,物能盡其用,貨能暢其流」。很自私是吧!沒錯,是很自私,但卻可以確保自己吃的到飯、不會餓死。這也就是為何二十世紀末共產主義漸漸衰敗然後靠向資本主義的原因,達爾文說的物競天擇嘛!因為事實證明,理想的大同世界並不可能達成。

基於最近的一些政策,所聯想的一些狗屁看法,看看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