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28日

等待、總有一天

無法掌握的不確定性,很令人無力。等待出外勤、等待PBC、等待報告上後續的follow、等待網路上買的東西送來、等待約會的人出現、等待答覆、等待承諾被實現、等待“總會有機會的”。

為什麼不能馬上做呢?耐心就這樣被越磨越堅強。

曾經等過一個人的紀錄是四個小時,那是沒有手機沒有B.B. Call的年代,獨自上台北跟大學一位老師約了要拿書,他有事沒法來卻也聯絡不到我,我在站前麥當勞看著人來人往站了四個小時。

等過外勤最久是一個月吧!客戶資料做不出,一延再延,較預定時間拖了一個月。小不拉機的公司,大學企管系剛畢業半年的妹妹當主辦會計。不怪她,她也是受害者。

等待一件事情最長的紀錄是一年八個月,沒錯,就是當兵等退伍。細節就甭提了,是男人的話,都會有那一段愚蠢卻又充滿話題的日子。

都是可預期結束的等待。

那有沒有無法預期的等待呢?當然也有,就是那種人家會說,不急啦!總會有那一天的、總有機會的。總有一天要去歐洲玩、總有一天要把手邊的東西出清、總有一天要去學電子琴、總有一天要減肥。為什麼說話的當下不能立即行動呢?人是有惰性的,現在不做,永遠會有「總有一天」,那是哪一天呢?這些無法預期何時可以開始、達成、結束,於是乎格外令人討厭。說的人自信滿滿會有那一天,被安撫的人乖乖等待那一天。等到海枯石爛、天荒地老,等到了積了一堆「總有一天」而已經無力實現,或者當時的衝動已完全不見。然後開始一個結論「總有一天,我要把我曾經想做而沒做的事記錄下來,告訴我的後輩,要他們不再重蹈覆轍」。

總有一天,我會清楚知道我該放棄什麼、該追求什麼的。問我?我會說『總有一天你會知道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