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13日

誰是神經病?

最近看到一本書,「薇若妮卡想不開」,裡面一個比喻很有意思。

一個國家裡,全民共用一口源源不絕的井水,有天,這口井被下了毒,所有的居民全都變成了一般人眼中的神經病,唯獨國王與皇后,因為他們所飲用的井水是獨立的。看在國王的眼裡,他很痛心,好端端的國家怎會如此,因此他頒佈了一些政策,希望能挽救國家。但看在全國民眾的眼裡,這位所謂仍是正常的國王頒佈的法令卻是可笑無理的,因此所有的人一致要求國王退位。

情勢至此,國王已無法挽救,這時皇后說了,『算了,我們也去喝那井水吧!』一樣喝了下過毒的井水後,國王也廢止了先前頒佈的法令,於是,民眾又稱羨英明睿智的國王。

誰是神經病呢?所作所為不被認同,就會被判訂為神經病,因為有一套嚴格的科學認知標準,而這套嚴格的科學認知標準,正是芸芸眾生的平均數,當所有人都是神經病時,不被所有神經病認同的人,就會被認為是神經病,因為經過嚴格的科學認知標準下,他異於常人。於是,被迫接受治療,變成一個真正的神經病,或者,堅持自己的作為,繼續被認做是神經病。

現在,看了這篇文章,你的想法跟我一樣嗎?如果一樣,那你也可能是神經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