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12日

風城筆記

其實,新竹並非只是冷冰冰的科技城市。

在一般人眼裡,新竹,代表著近年來台灣對外拓展知名度、提升國際地位的一個重要城市,也因如此,長年呼嘯的風及園區內制式化的建築物,給人種難以親近的感覺。若把首善之都台北比喻為歐洲中古世紀的國王,領導著王國前進的方向,新竹則像是令人難以親近的宮內大臣,輔佐著王室的發展。但在這嚴峻的面貌底下,它其實蘊藏著豐富活潑的生活動力。

不似台北般生活極其緊湊、忙碌,新竹人的生活在規律的步調之外,另有一種悠閒的氣息。這是我到ITI上課以來,對原本認知新竹觀感的轉變。或許園區裡工程師面對的生活壓力不是一般人可理解,但在一個綠色公園處處的城市,的確軟化了不少這生硬的生命秩序。

傍晚的新竹公園內,不知隔鄰馬路喧囂的野鴨在池中優游的滑水,三三兩兩的人們飯後在這散步,放鬆一天來緊張的情緒,許多阿公、阿婆們也拿了椅子,圍坐閒話家常,直至明月高照。光復路旁臨清華大學邊剛落成的噴泉綠地,入夜後在昏黃的光暈下,除了優雅之外,也給了人們一種浪漫的感覺。而從前守護著新竹的護城河,在經規劃整治後,火紅的夕陽中如同閃耀的黃絲帶,晚間在銀白燈光的點綴下,宛如一條別緻的銀色項鍊。無論漫步其中,或者在駐足於鄰近的咖啡館裡,都可享受著這人工巧思帶來的舒適視覺享受。

週末的東門城、火車站前廣場,表現的又是一種截然不同的年輕活力。圓環內的小廣場、天橋上,一群活力奔放、勇於表現的年輕小夥子正邁開步伐跳著屬於這年齡族群特有的街舞,圍觀的群眾也不吝於在精彩表演後給予肯定的掌聲。站前廣場,則是絕佳的音樂表演舞台,熱門音樂愛好者在這接力演出爆發力十足的電子舞曲、搖滾節奏,執著於所愛,期待著共鳴,分享著熱情,表現出未來社會的接班人該有的衝勁與生命力。這就是一個充滿朝氣的城市啊!

科技與藝術、物質與心靈,在這裡,都可以找到一個完美的平衡點,只要用眼觀察、用心體會,一定能在其中找到一個適合自己脈動的頻率,並且享受於這樣的生活。不必終日埋首於書堆、職場上,休閒活動也不必再是一成不變的呼朋引伴高歌一曲,或於舞池內擺動忘我的身軀,然後在冷卻激情時獨自面對強烈的失落感。一種淡淡的、但持續不斷的感覺,正逐漸的在這待在新竹的日子中蔓延到你我身上,只要你不刻意忽略了它。

沒有留言: